滨湖:守“河长”初心 担治水使命
时间:2019-11-11 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太湖佳绝处,最美在滨湖。

无锡市滨湖区,坐拥太湖面积207.18平方公里、河道250条,水面率达59%,全省15条太湖主要入湖河道中有2条在滨湖区境内,这里是治理太湖保护水源的最前沿阵地。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管理和保护工作的河湖创新治理模式“河长制”在这里花开别样红。

2019年11月12日,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将在滨湖举行。肩负使命,挺立潮头,滨湖“河长制”,扬帆再起航。

河长制1.0 “十个深化”奠定先发优势

改革开放以来,乡镇经济在太湖流域迅速崛起,以无锡等地为代表的经济发展“苏南模式”一度成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然而,由于前期的粗放式发展,不少地方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背后牺牲的是环境效益、是水生态的严重污染。2006年,滨湖区委、区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以“整治市容村貌,创建环境达标村(社区);整治河道家塘,创建管理达标河道(家塘)”为内容的“两整两创”环境整治活动,全区部分科级以上领导干部,110个村、社区“两委”主要干部纷纷担纲当起“河长”,大力推进农村河道、家塘整治,并进行长效管理,“河长制”管理雏形就此形成。

与时俱进,思路决定出路。2017年,随着“河长制”工作的全面深化,滨湖区顺势而为,从顶层引领入手,以“十个深化”为主要内容,制定并出台了《滨湖区全面深化河长制实施方案》。这份被称为滨湖区“河长制管理1.0版”的新方案,不但涵盖了中央和省市的各项任务,确保河长制工作不跑偏,而且结合滨湖实际,特色鲜明地提出了蓝藻打捞处置和水利工程管理两项任务,一方面体现了滨湖作为“治太保源”前沿重地的责任担当,另一方面为滨湖实施“活水畅流”工程奠定了基础,再次为滨湖河长制工作创造了先发优势。

为了压实“河长”工作责任,滨湖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级总河长,建立区、镇、村三级河长体系,并创新建立部门河长机制,实行“党政领导、河长主导、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全区250条河道、2个湖泊、7个塘库河长制管理全覆盖,不留死角和盲区,河长制战略布局全面形成。在总河长带动下,全区15个区级河长、44个部门河长、86个板块河长、89个社区河长开启密集巡河模式,河长制工作形成“全盘有协调,面上有人管、线上有人抓,点上有人干”的工作局面。2017年国庆期间,马山街道顾家渎河长钮建春作为全国村级河长的典型代表,成为央视一套《相聚中国节》栏目特邀嘉宾,介绍了滨湖治河的先进工作经验。

河长制2.0 建管并重破解“九龙治水”

滨湖“河长制管理2.0版”形成于2018年。以黑臭河道专项整治为突破口,滨湖区抽调了住建、环保、水利、交通、城管等部门的精干力量集中办公,并实行河长办、治水办合署办公机制,在“建”和“管”两个方面加强了河道治理,一改过去“九龙治水”的困局。为保障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区级层面出台了河长制联席会议等9项工作制度和河道管理专项提升行动等4个专项方案,印发了《告河长书》《河长履职办法》《河长工作手册》《河长制工作简报》,为各级河长科学决策、履职到位提供了参考依据。同时,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区对板块单项考核体系,由区委牵头,加强对河长制和水环境综合整治作风效能的督查考核,强化了各级河长的工作执行力。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为了保证河长制工作有的放矢,滨湖区开展了深入而广泛的调查,详细掌握河道管理现状,形成“一河一档”。在此基础上,提出“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做到责任、资金、措施“三个落实”。一是抓重点。全区以6个国省考断面、2条主要入湖河道、10条环境整治河道、10个重点水功能区为重点,2016年-2018年,该区共投入9.59亿元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河湖水质持续向好。2018年6个国省考断面达标率为100%,市级环境综合整治河道水质优Ⅲ类比率位居全市第一;重点水功能区达标率100%。二是控源点。河道污染在河里、根源在岸上,关键在截污,核心在管网。为加强污水治理工作,滨湖区以创建排水达标区为抓手,有效推进434个排水达标区的建设和复查整改工作。截至目前,434个排水区块中,301个完成区级第三方评估,45个在评估阶段,88个在整改阶段,进度位居无锡全市前列。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区域水环境质量,针对疑难区域、重点河道和黑臭河道以及水质未达到五类水的河道周边排水区块,全面实施“四位一体”复查和整改工作。三是攻难点。10条黑臭河道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河道黑臭现象基本消除,秦巷浜、西新河已达到Ⅲ类水标准。四是创亮点。突出示范带动,将河道综合整治与景观打造相结合,大力推进样板河道创建。近三年,全区共建设20余条样板河道,河容岸貌取得了脱胎换骨式的转变,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泰康浜、小渲河的治理模式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长广溪获评江苏省首批生态样板河流,中央电视台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专题报道了滨湖治水经验。

河长制3.0 系统治理打造“最美湖湾”

作为河长制的“先锋代表”,滨湖区以“排头兵”的姿态,积极实践,大胆探索,做好河长制这篇生态文章。2019年,滨湖区“河长制3.0版”全面启动。在“系统治理、综合施策”的主旋律下,滨湖大力实施“123”工程,明河跟暗河同治、水里跟岸上同治、政府与百姓共治,为滨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水生态环境保障。

办好一个论坛。滨湖区首届河长制暨治水高峰论坛,将邀请国内河长制专家、治水领军型人物等建言献策,通过学术交流、成果展示、实地观摩、公益活动等方式,打造大型学术性和样板案例结合的综合性治水论坛,为滨湖未来的治水工作探索新路径。

打好两场战役。水质提升持久战,瞄准国省考断面、环境整治河道、主要入湖河道、重点水功能区,以水质达标为目的,开展新一轮“一河一策”编制及细化工作,以源头治理为手段,实施精准治理,确保河道水质逐年提升;河道消劣攻坚战,重点对水质出现波动反复的河道进行“补课”,按照水系治理的原则,落实水质消劣计划,力争2020年底全区范围内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

强化三项支撑。滨湖深化区级河长制信息化系统建设,开发APP、在线监测、公众号等,全力打造治水智慧“大脑”;广泛调查摸底,以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为主,聘请治水领域的专家,打造“专家团”,为滨湖治水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从治水企业中遴选出一批资质高、专业强、信誉好的优秀企业,建立“滨湖区水环境综合整治企业库”,择优推荐到基层,助力治水工作的统筹和管控。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河长制不但是政府的事,更需要全社会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才能形成捏指成拳、精准发力、合力治水的良好态势。近几年,滨湖区通过组建河道保护志愿者联盟和公众河长等形式,形成了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齐抓共管的河道管理格局。在今年举行的首届江苏最美河长评选中,滨湖的钮建春、刘申豫分别获评为江苏省最美基层河长和民间河长。

水,是滨湖的自然资源禀赋,也是滨湖的生存发展之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滨湖区将坚守“河长”初心,勇担治水使命,以“河长制”为抓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打造“最美湖湾新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