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建设“双创”高地 西湖镇打造“创业家俱乐部”
时间:2019-11-28 07:5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积极为创业者搭建创业平台,通过开设创业大讲堂,打造“创业家俱乐部”,为创业者创业立业铺平起飞跑道。11月,第一期西湖镇创业大讲堂活动在西湖科创园举行,园区聘请雅伦玩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若庸和弗莱迪斯董事长滕慧明为创业导师,现场为园区相关人员传授创业经验、把脉企业发展问题。

弗莱迪斯是落户西湖镇的一家汽车配件企业,创业十多年以来,企业快速成长,目前已成为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的集团公司。弗莱迪斯董事长滕慧明在分享创业经验时说,一个企业从小做大、做大做强,必须做到“五个坚定”:坚定不移,将市场放在首位;坚定不忘初心,坚持主业;坚定品质至上,做好产品;坚定守规诚信,合法经营;坚定以人为本,尊重善待员工。滕慧明向各位企业家袒露心声,企业做大做强并非一朝一夕,持之以恒,方能不断前行。

在互动环节,西湖科创园的企业家们就当前困扰企业成长的行业景气度、价格与质量、市场和科研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虽然来自不同行业,但彼此对市场、管理等的认识有许多共同之处,这样的交流有助于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应对市场变化和参与竞争的能力。

“我们不仅聘请优秀企业家作为创业导师,还将聘请政策研究和制定者作为政策导师,为全镇创业者和企业家提供‘接地气’的辅导。”西湖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黄文国介绍,西湖科创园新成立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服务中心,将大力引导各类创新资源服务企业发展壮大,促进西湖镇新兴产业培育、高端人才集聚、工业规模壮大,打造扬州又一处“双创”高地。

这仅是西湖镇为创业者解决创业困惑、搭建共享平台的一个缩影。润扬社区则为创业者搭建“创客驿站”,整合社会资源、巧做“无米之炊”,将居民变成一位位“创客”。

2017年,润扬社区多方协调,利用辖区内的社区用房成立了占地500平方米的“创客驿站”。社区深入宣传解读扬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邀请扬州职业大学老师前来辅导授课,将辖区内顺心楼大酒店作为创业实践基地,并承办社区首届创业大赛。

“创客驿站”成立以来,逐步形成“4321”服务模式:“4”指4句话,即“你创业我服务,你发展我辅路,你困难我帮助,你出彩我眷顾”;“3”指3项扶持政策,包括免收房租、免费SYB培训、协助争取项目资金;“2”指双向互动,即社区为小微企业服务、小微企业回报社区建设;“1”指一个目标,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创客驿站”激发了居民的创业梦想。蜀冈怡庭小区拆迁安置户占社区总户数的三分之二,一批“拆二代”利用安置补偿金做底子,各显神通蹚开创业之路。85后女青年罗宁开发手机APP移动客户端,联动多家农产品基地,线上线下销售齐头并进;“全职太太”柯菊萍在社区搞起“好妈妈”课堂,从科学育儿到培训合格家长,引领小区内多位“全职太太”联手拓展电商,照顾家庭、打理网店两不误。

润扬社区主任吴国清感叹,一位拆迁安置户创业成功,不仅带动了三五人就业,而且带动更多亲邻萌发“老板梦”、激励青年奋进创业,同时推进了社区治理创新。

在社区指导下,一批“创客”还成功申报“心灵解码”“好妈妈重返职场训练营”“筑梦工厂”“特殊老人再融入计划”等市级公益创投项目,在强化志愿服务功能、提升居民议事效果、加强“三社联动”作用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