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邗江区:强化示范引领 培育高素质乡土人才
时间:2019-02-22 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年来,扬州市邗江区在大力引进高精尖科技人才的同时,始终重视培育和使用具有乡土气息的“土专家”“田秀才”,39名人才入选首批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入选数位居扬州第一。近期,由省乡土人才“三带”能手、省工艺美术名人花静领衔的花静大师工作室,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杨健创办的扬州杨氏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被评为2018年邗江区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

邗江区不断创新措施,以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培育,带动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建设。

去年,邗江区制定出台《邗江区乡土人才“3351”行动计划》,明确目标重点,利用3年时间,突出传统技艺传承、现代种养业、新兴致富产业三大领域,培植50个示范点,培育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优秀“三带”乡土人才1000名。

邗江区将示范点培植作为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先导工程。制定出台《扬州市邗江区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评选激励办法(试行)》,突出以评促建,鼓励激励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建设。对评定的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进行表彰授牌,并给予资金奖励。对示范点领衔人才授予“邗江区乡土人才‘三带’名人”称号,并颁发证书。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项目优先列入科技、农业、文化、服务业等区级项目资助。发挥职能部门条线指导优势,引导各镇(街道、园区)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树立鲜明特色,确立了传统漆器琴筝制造业、毛绒玩具电商产业、沿湖观光渔业、现代种养业、现代都市观光农业等差异化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定期深入现场指导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建设。同时,对示范点实行星级化管理,鼓励示范点提档升级,对运行质态较好的,经考评后可升格为高星级。积极拓展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培植形式和内涵,按照“五有”标准,经常性组织开展人才培育、师带徒结对、成果展示、园地建设、技艺观摩等活动,不断提升示范点知名度和影响力。借助网络、报刊等媒体,开辟“乡土人才,‘三带’风采”专栏,大力宣传乡土人才“三带”先进事迹,放大示范典型引领作用。

今年,邗江区在持续打造乡土人才“三带”示范点的同时,深挖资源优势,已启动建设琴筝文化产业园、毛绒玩具特色小镇、沿湖渔村三大乡土人才“三带”基地。同时,还将评选十大“邗城乡土名匠名师”,开设邗城名匠名师学堂,举办文化传承、工匠创新、农技致富等特色培养活动,打造一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乡土人才队伍,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