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有效管护好长江母亲河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启动
泰州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江之歌”
时间:2019-02-27 07:36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不久前,泰州海事局靖江海事处28岁的夏进和同事一起沿江巡航。他们欣喜地发现,一个又一个黑影跃出江面后迅速消失在茫茫长江中,“江豚、江豚……”,夏进和同事们一边惊呼,一边拿出相机拍摄。夏进清楚地记得,“江豚”有四五只,它们跃出江面的时候,阳光刚好打在身上,通体通透发亮,真的很漂亮。

同样的场景,也被靖江渔政监督大队副大队长沈林宏和同事亲眼所见。他们在天生港附近水域发现一只江豚,它探出脑袋呼吸,然后迅速潜入水中。约30秒后,江中又出现一只体型稍小的江豚。从事渔业捕捞40多年的渔民周锡贵说,2018年3月,他曾在离江心洲滩涂约1公里的地方,看见3只江豚顶着潮水追逐吃鱼。

江豚身影频现,和长江泰州流域的水生环境改善有很大关系,这是泰州践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结果。泰州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勇气,推动长江经济带(泰州段)高质量发展。

2月15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试点工作启动会,打响了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的“发令枪”。作为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全国两个试点城市之一,泰州市设立分会场。随后,泰州市召开了“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工作会议,标志着这项行动正式启动。一个星期后的2月22日,泰州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召开。

“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做好脱几层皮的思想准备,全面推进‘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坚决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加快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泰州市委书记韩立明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全市上下要自觉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扎实开展“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努力形成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奋力谱写新时代“长江之歌”的泰州新篇章。

目前,泰州市正在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从而建立跨区域、多部门的联动监管机制,实现长江生态环境管理从被动应付型向主动保障型、从传统经验型向现代高科技型的战略转变。力争通过一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打造健康长江。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近年来,该市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与生态环境部卫星应用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在全国率先开展“长江大体检”。下一步,将重点建设“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大数据平台,强化河岸共治,线上线下良性互动,以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管,科学有效管护好长江母亲河,花大力气守护好一江清水。

保护长江,泰州在行动。2018年以来,泰州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打响了向环境污染宣战的全市性战役;泰州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空间利用专项规划》,从制度层面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控,合理布局沿江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泰州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加强长江岸线开发利用管理的通知》;市委、市政府确立了20个长江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重点项目,总投资87.5亿元,主要包括长江岸线整治修复、长江岸线生态修复、长江沿线环保设施三类工程;在全省率先把市域划定成85个生态功能区,生态红线区域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0%以上,近三分之一的长江岸线为不开发区;泰州沿江地区已建成投运4家污水处理厂,86个化工企业建设92台套废水处理装置,每年减排2600多吨化学需氧量等水污染物;靖江市把50多公里长江岸线专门划出近20公里,用于建设生态湿地和公园,提出“永久不开发”;泰兴市规划用3年时间建设14000亩长江湿地生态园;高港实行差别化主体功能区政策,把沿江片区高港段生态经济总体功能布局纳入各类规划,推进“多规合一”……

锚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责任,围绕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的战略定位,泰州市坚持保护“一盘棋”、管控“一张图”,不断提高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新年伊始,地处里下河的兴化市财政局、环保局下达2018年度市级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按照兴化市的规定,生态补偿坚持“谁保护、谁受益”“谁贡献大、谁得益多”的原则,采取不同标准进行补助,并用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能力提升和改善民生。姜堰化肥厂冷却塔最近被正式拆除,标志着姜堰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将正式“谢幕”。截至目前,化工区内的8家面临关闭搬迁及转型升级的化工企业已全部完成签约。作为“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之一,海陵西北片区生态修复工程备受市民关注,市区两级政府累计投入18亿元,共同实施生态修复,从根本上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