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03-12 17:56 来源:江苏省交通运输厅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国办发〔2018〕91号)精神,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省政府办公厅近期印发了《江苏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苏政办发〔2019〕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更好地理解和贯彻《实施方案》精神,现对《实施方案》做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推动运输结构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运输结构调整工作。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3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总书记强调,要下更大决心、采取更有力措施,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重点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货运量,增加铁路货运量。李克强总理指出,要采取综合举措,提高大宗货物和长距离运输的铁路货运比例,特别是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大幅提高集装箱海铁联运比例。2018年4月2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等几场标志性的重大攻坚战作出进一步部署,再次强调要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要减少公路特别是大宗产品公路货运量,要提高沿海港口集装箱铁路集疏港比例。2018年6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第14次常务会议指出,调整运输结构、提高综合运输效率,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对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会议确定,要优化交通运输结构,更好发挥铁路在大宗物资运输、长距离运输中的骨干作用;加快发展多式联运,发展铁路集装箱运输,推进海特联运、铁水联运。

2018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国家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为运输结构调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坚定决心。9月,省政府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省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10月,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印发了《贯彻落实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通知》(以下简称《九部门贯彻通知》)。上述三个文件均要求各地制定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九部门贯彻通知》同时要求各地实施方案经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报交通运输部备案。为贯彻落实国家、部、省决策部署,加快推动我省运输结构调整工作,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组织编制了我省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2019年2月28日,经省政府领导批准,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了《实施方案》。

二、《实施方案》总体目标设定

《实施方案》工作目标依据《国家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九部门贯彻通知》和《省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相关目标而设定。主要涉及铁路货物运输增长量、多式联运增长量、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增长量、内河集装箱运输量、重点企业铁水运输量比例等5项指标。

工作目标为:到2020年,全省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承担的大宗货物运输量显著增加,港口铁路和水路集疏运量、集装箱多式联运量、内河集装箱运输量大幅增长,运输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打造长江经济带运输结构调整样板。与2017年相比,2020年全省铁路货物发送量增长1945万吨,增长34.2%。全省多式联运货运量、重点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30%以上。内河集装箱运输量达到50万标准箱(TEU)。钢铁、电解铝、电力、焦化等重点企业铁路运输和水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具体措施和政策保障。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大宗货物、集装箱运输“公转铁”“公转水”及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攻方向,不断完善综合运输网络,切实提高运输组织水平,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和水路运输量。

第二部分,明确了“七大行动计划”。即:货运铁路扩能行动、水路运输升级行动、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行动、公路货运治理行动、城乡绿色配送行动、信息资源整合行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货运铁路扩能行动。主要内容有:提升干线铁路运输能力、加快集疏港铁路建设、推进大型工矿企业和物流园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到2020年底,要实现全省沿海港口重点港区基本接入集疏港铁路,长江干线港口重点港区全面接入集疏港铁路,具有铁路专用线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大宗货物铁路和水路运输比例力争达到80%以上。

二是水路运输升级行动。主要内容有:畅通高等级航道、加快重点港口升级改造、提升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比例、加快江海联运和江海直达运输发展。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的煤炭集港基本实现由水路或铁路运输;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两纵四横”干线航道网,千吨级航道连通80%左右的县级及以上节点,沿江沿海主要港口的矿石、焦炭等大宗货物原则上实现水路或铁路运输。

三是多式联运提速行动。主要内容有:加快多式联运枢纽建设和装备升级、大力发展内河集装箱运输、加快集装箱铁水联运发展、深入实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到2020年,要在全省形成20个以上基于铁路或空港的大型多式联运枢纽,打造连云港集装箱铁水联运品牌,加快培育3-4家龙头骨干多式联运经营企业。

四是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行动。主要内容有:强化省级统筹协调、推动线路整合优化、强化揽货服务体系。重点推进组建省级国际货运班列公司,发挥各地优势打造品牌线路,拓展班列出口和回程货源集结等工作。

五是公路货运治理行动。主要内容有:深化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大力推进货运车型标准化、推动道路货运行业集约高效发展、深入推进柴油车污染治理。到2020年,实现全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平均违法超限超载率不超过0.5%,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运营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3万辆以上,鼓励发展集约高效的运输组织模式。

六是城乡绿色配送行动。主要内容有:开展城市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开展农村物流示范县创建、加大新能源城市配送车辆推广应用力度、推进城市生产生活物资公铁联运。到2020年,要完成4个以上省级绿色城市货运配送示范项目创建,新能源车辆和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清洁能源车辆在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轻型物流配送车辆中占比不低于80%。

七是信息资源整合行动。主要内容有:完善和推广多式联运信息服务、提升物流信息服务水平、加强运输结构调整信息报送和监测分析。到2020年底,要实现铁水联运信息服务对具有铁路专用线港口的全覆盖,与海关等口岸管理部门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建立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运行状态运行监测,开展全省货物流动调查,分析全省货物运输流量流向状况。

第三部分,明确加强政策支持保障、加强督导考评及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事项。建立全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省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任副召集人,省委宣传部等29个单位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省交通运输厅,承担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建立运输结构调整工作动态督导考评机制,加强对各地和有关部门推进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关联阅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推进运输结构调整实施方案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