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征市全力以赴聚力打造“碧水蓝天”
时间:2019-03-25 09:35 来源:仪征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截至2018年12月底,仪征市“263”整治行动108项年度重点工程项目全面完成,在扬州市各县(市、区)专项行动考核中排名第一。

在承担污染治理重任的同时,仪征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了工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改善的双增长。今年仪征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目标是:全市PM2.5年均浓度降到39.3微克/立方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7%;地表水省考以上断面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达50%,地表水功能区达标率达到82%,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2%,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垃圾分类集中处理率达到82.96%。

咬定目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经济强何以又能环境优?仪征市的答案是咬定目标,深度治理工业大气污染,全面实施特别排放限值,推进非电行业氮氧化物深度减排和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年度减煤任务。在2018年完成“散乱污”企业摸底排查的基础上,今年将完成综合整治。严格管控各类扬尘,全面推行“绿色施工”,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筑中的比例,实现工地喷淋、洒水抑尘设施“全覆盖”;加强建筑堆场和城市裸地遮盖,提升城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确保城市建成区道路机扫率达到90%,车辆、船舶全面实施密封运输。

全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VOCs),加强重点挥发性有机物行业治理,完成列入年度目标任务的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打好柴油车、船污染治理攻坚战,建立完善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模式,强化在用车排放检验和维修治理,建立完善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应对,明确重污染天气预警启动门槛,实现“省级预警,市县响应”,建立重污染天气生产调度令制度。

多措并举,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加强长江饮用水水源地和应急饮用水水源地长效管理,全面排查和整治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问题,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完成黑臭水体整治工程2个,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12公里,加快补齐城镇污水收集和处理设施短板,尽快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

建立黑臭水体整治长效机制,落实清淤活水、长效保洁责任,城市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推动长江保护修复,加强长江重点区域水污染防治,提升生态岸线比例。综合整治入江排污口,加强入江支流整治,消除主要入江支流劣Ⅴ类水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今年建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39个,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基本实现全覆盖。继续实施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工程,化肥使用总量较2015年下降4%,农药使用总量确保零增长。严格畜禽禁养区管理,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83%,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畜禽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80%。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推进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建成区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加大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和分类收集车辆投入,继续推进垃圾分类示范镇、社区、小区创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70%,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强化危险废物污染管控。加强危险废物产生单位、集中处置单位和填埋场管理,坚决打击和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控增量、削减存量。

全面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继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污染地块调查评估和治理修复,建立污染地块和优先管控清单。督促重点行业企业建立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并定期开展自行监测。开展重金属重点防控区专项整治,建立全口径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 我省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19-03-1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