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高层次双创人才占比全省第一
时间:2019-04-14 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福布斯中国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大陆最佳地级城市30强》榜单中,镇江位列第10位;“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中,镇江位列第18位。去年镇江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83元,首次突破4万元大关,增长8.5%,其中,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7元,增长8.6%,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必须要聚焦‘产业强市’不拘一格集聚创新人才。”镇江市委书记惠建林强调。去年镇江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2.54%,每万名劳动力中研发人员数达162人,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3%,科技创新主要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前5位;全市高层次双创人才占比居全省第一;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49.5%,连续多年保持全省前列。今年一季度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销售收入676.22亿元,占全部规模工业比重46.5%,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

3年拿出1.8亿,激活创新创业因子

3月22日,上交所公布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天奈(镇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列。天奈科技是全球最早成功将碳纳米管通过浆料形式导入锂电池的企业之一,主营碳纳米管、石墨烯以及碳纳米复合材料产品,目前已成长为年销售3.28亿元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发展迅速,离不开以海外院士为首的人才团队。”天奈(镇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涛说。公司成立6年,引进省“双创团队”1个、“双创计划”人才4人、“金山英才”顶尖人才1人。

以天奈科技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是镇江主导产业之一,去年新材料产业销售在新兴产业销售中占比达37.5%,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产业快速发展背后,是行业人才的高度集聚,每年镇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30%是新材料行业人才。

在镇江,人才已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先导力量。2016年起,该市重磅推出“金山英才”计划,3年吸引约2400人有效申报和来镇创新创业,其中包括5名院士、54名国家级人才。镇江市级财政拿出1.8亿元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好政策,关键在落实。近年来,镇江市委市政府以“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为指引,倾力打造“1+5+X”人才政策体系,“1”即“金山英才”计划,“5”即顶尖计划、制造业、服务业、农业、高技能等5个子计划,“X”即校地合作引才办法、社会化奖补办法、乡土人才计划等若干个配套政策,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面落实不打折,始终保持人才政策连续稳定,一以贯之、久久为功。

营造好生态,让“近者悦、远者来”

“政府帮我们申请5套人才公寓,让我们进园区食堂就餐,解决人才的吃住问题。”江苏工大金凯高端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凯说。这几年镇江市政府陆续为人才提供子女入学、医疗健康、交通出行、家属就业等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人才落地的一系列难题。

江苏工大金凯高端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镇江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的缩影。目前,镇江拥有高端装备制造业规上企业183家,去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5.66亿元,同比增长8.1%。建成6个省级高端装备特色示范基地,数量居全省前列;拥有全国“唯一”“第一”的高端装备产品147个,累计拥有省首台套重大装备70个;国家智能制造工程项目3个,居全省第4位。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镇江秉持一个重要理念:对待企业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避免对企业多次打扰,镇江开展项目“回头看”、进企送服务、为企解难题“三合一”活动。3年来,“金山英才”计划累计带动企业投入39亿元,申请专利1564项;87个创业类项目实现销售2.8亿元,纳税2915万元,带动就业2167人。前两年入选的7个顶尖人才项目,去年实现销售收入9.2亿元、利税9860万元。

引进人才是前提,留住人才是关键。镇江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推动人才领域“放管服”改革,线上开通“人才镇江”综合服务平台,线下设立人才公共服务窗口,最大限度满足人才办事需求,加快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站办结。与此同时,在镇江新区试点打造“15分钟人才生态圈”,在全市新建、租赁2000余套人才公寓,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生态。“既要引得进、又要留得住,更要扎下根。”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健说。

支持大学生创业,就是投资城市未来

“今年草莓非常抢手,我们合作社采用全程绿色防控技术种植的草莓刚成熟就被抢购一空。”3月24日,句容市乡土人才——白兔镇柏生草莓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柏生在白兔草莓文化节上介绍说。合作社现有420亩草莓,吸引周边169户群众参与种植,带动338人就业,农户年均增收6万元。

乡土人才发展乡村产业,带动群众致富。句容草莓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每年通过草莓采摘、旅游摄影、乡村旅游等创收1.6亿元。

镇江的乡土人才培养别具一格。镇江技师学院建设2000平方米技能大师产业创新园,引入1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学校带大师、大师带学生、基金带产业等方式推动乡土产业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实现技艺传承、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多赢局面。在全省设区市中,镇江率先出台优秀乡土人才选拔培养计划,首批156名优秀乡土人才已进入培养范畴,第二批优秀乡土人才评选工作也即将开始。

吸引大学毕业生,镇江“聚才良方”颇为走心。去年,财政专门新增3000万元预算,出台鼓励大学生就业创业12条政策。除学费补助外,镇江为大学生准备安居补贴、生活补贴、社保补贴、创业补贴、见习补贴等就业创业“大礼包”,提供全方位服务。去年,全市新增本科以上大学生17059人,其中硕士2023人。今年,镇江开展“千名学子百企行”活动,全年将组织1000名在镇高校毕业生集中走访超500家本地企业,让大学生深入了解企业状况,提高在镇高校毕业生留镇意愿。

“刚毕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不容易,我们宁可政府财政紧一点,也要给大学生们的支持多一点。留住他们就是积蓄发展活力,支持他们就是投资城市未来!”镇江市市长张叶飞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