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吴中对垃圾堆场整治复绿
发布日期:2019-04-19 07:5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苏期间,苏州市协调联络组转办吴中区环境信访件,反映该区郭巷街道戈湾社区吴淞江戈湾段北吴淞江处,从三年前开始有大量来自上海的化工固废倾倒,并用渣土掩埋;苏嘉杭高速白洋湖服务区东侧、白洋湖大坝南侧填埋大量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经查,反映情况部分属实。三年多前,郭巷街道发现有不法分子通过船运方式将来自上海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偷倒至戈湾社区吴淞江沿岸,立刻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制止倾倒继续发生。事后,郭巷街道委托苏州市环境科学研究所编制垃圾清运方案并对现场采样调查,经开挖检测结果显示,该处垃圾堆主要是建筑垃圾,混合有少量生活垃圾,未发现有危险废弃物,经对周边河道水质监测,未对水体造成直接影响,2015年底形成了《吴中区郭巷垃圾堆放场所清运方案》初稿。

通过对清运方案多次论证比选和修改,街道最终确定了苏州科技大学编制的《苏州吴中区郭巷垃圾堆场项目综合治理方案》,2018年5月确定了工程中标单位。施工单位将分离出的生活垃圾经压实后运至七子山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置,建筑垃圾和土壤原地处置后回填。在清运期间全面实施抑味、防尘、防渗漏等措施,按要求设置废水预处理设施,对施工过程收集的废水进行预处理,满足污水厂接管标准后转运至河东污水处理厂处理,最终达标排放。对周围空气进行喷淋除臭,确保不出现二次污染。现垃圾清运已全部完成。

2014年至2016年间,郭巷街道承担拆迁安置任务,产生大量建筑垃圾。街道决定将白洋湖服务区东侧、白洋湖大坝南侧作为建筑垃圾临时堆场,于2015年8月开始临时堆放,由环卫所进行管理,不允许掺杂工业废弃物和生活垃圾,并实施建筑垃圾社会化服务,由第三方公司对装修垃圾分拣后,运送至苏州市再生资源利用中心,2016年8月该临时堆场全面停止接收建筑垃圾并进行关闭。2017年郭巷街道对该区域实施综合整治,整治完成后进行了覆土复绿整治工程。对该处建筑垃圾临时堆场,街道在整治完成后进行了覆土复绿,并将继续实施长效管理,抓好环境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