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效应
发布日期:2019-04-23 07:34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22日召开的2018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总结去年全省高质量发展成果,表彰综合考核成绩优秀的单位和地区,具有很强的“方向标”功能和“指挥棒”效应,必将激励全省上下在新的起点上擂鼓誓师、奋发前行,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成果。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指挥棒”的引领。去年以来,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和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全面组织实施综合考核监测,取得明显成效。在宏观环境趋紧的情况下,全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一批长期积累的难题和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得到破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成为全省共识和自觉行动。实践证明,综合考核是贯彻新思想新理念、把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的全局性战略性制度安排,是系统谋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环节,是确保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激励手段,是力戒形式主义、减轻基层负担的有力举措,必须持续深化提升、用好这一“指挥棒”。

今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推进高质量发展,必须不断完善综合考核体系,充分发挥综合考核的指挥引领作用,以高质量标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内容设置上,要围绕“六个高质量”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优化指标体系,通过综合考核让“理解不深入”的深化认识,让“行动跟不上”的加快步伐,让“落实缺乏创造性”的打开思路、有所突破。在方式方法上,要树立过程导向,坚持考事与考人相结合、“结果控制”和“过程管理”相统一,注重分类施策,及时调整纠偏,努力让考核更加符合发展规律、管理规律和干部培养使用规律,实现考核效用的最大化。在结果运用上,要与“三项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既讲激励,也讲鞭策,最大限度地调动干部积极性。

党的建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也是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从去年综合考核的情况看,凡是走在前列的地方,党建工作也是过硬的。要进一步强化“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的认识,把好工作方向,把握工作节奏,改进党建考核工作,推进党建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走在前列。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举措,关键之年要有关键作为,全省上下要进一步树牢“志存高远、上下求索”的目标追求,弘扬“敢闯敢试、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提升“与时俱进、善作善成”的能力本领,锤炼“一抓到底、干则必成”的盯劲韧劲,同心同德,砥砺奋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