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国际化人才团队 聚焦大分子创新药物
扬州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强势崛起
时间:2019-04-25 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扬州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园自2015年启动建设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特。截至目前,已集聚生物技术企业60多家,涵盖生物制药、健康保健、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等多个领域,拥有在研一类新药20个,为全国生物健康行业所瞩目。

行业龙头企业落地开花结果

4月以来,位于扬州高新区健康一路的生合生物科技(扬州)有限公司,进出的运输车辆日渐增多。

“我们的益生菌颗粒、健康果汁等系列产品本月起开始对外销售,深受市场欢迎。”4月19日,记者前来探访时,公司总经理黄慧华刚送走一批客户。他介绍,生合生物科技致力于乳酸菌等相关产业的研究与制造,拥有全亚洲最大菌库,2016年扬州公司落地生物健康产业园。“在食品行业,我们拥有从菌种冻干粉到应用产品的完整先进生产线。”黄慧华说,目前产品已为各类高端食品保健品制造企业及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广泛使用,其中不乏农夫山泉、怡宝、奥利奥、和路雪、必胜客、麦当劳等知名品牌。

江苏联环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上市企业,先后生产出一类新药爱普列特、二类新药依巴斯汀等20多个国家级新药,在全球享有良好声誉。2016年4月,联环药业投资20亿元入驻生物健康产业园。“围绕医药制造、医疗器械、医养健康总体布局,联环药业新建了固体制剂生产线、注射剂生产线和原料药生产线。”公司董事长夏春来说,今年底项目将全面建成投产,预计明年销售额可达50亿元。

随着联环药业、生合生物等一批前沿项目落户生根,园区内产业集聚的氛围日趋浓厚。

扬州高新区招商局局长李仲飞介绍,完美公司作为全球知名日用品和保健品制造商,在园区设立了国内最大的专业生产基地,2018年位居扬州民企纳税榜榜首,并跻身江苏制造业纳税前40强;总投资10亿元的奥锐特项目,建成后年产冻干粉制剂500万只、固体制剂20亿片,年纳税超5000万元;国内医药巨头国药集团控股投资的威克生物,主要从事动物疫苗研发生产,目前正实施二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单体最大的动物保护疫苗生产基地。

台湾联合生物和联亚生技已在扬州建立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单株抗体药物和蛋白质药物。联合生物用于治疗艾滋病的抗体新药(UB421)目前已进入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研究,其二期临床研究成果已被全球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刊载发表。联合生物和联亚生技的一系列重磅产品将在几年内陆续获批投产。

扬州绿色经济的一个重要增长极应时而生,前景可期。

明晰方向,朝阳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扬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时间不长,但声势夺人。

近年来,扬州高新区把生物健康产业定位为面向未来的支柱产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邗江区委书记张耀武说,扬州当前正致力于建设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独具魅力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充满活力的新兴科创名城,城市品质已具备发展高端前沿产业的必要元素。扬州生物健康产业园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项目招引、要素保障、专业服务等各项工作稳步、快速推进。

扬州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园,总规划面积8.3平方公里。“发展生物健康产业,既有偶然机遇,也有必然因素。”业界人士姚兴田认为,起初有药企主动选择了扬州高新区,后来园区明晰定位,围绕生物医药项目落地的独特需求进行专业化配套,推动园区软硬件环境对标国际标准。

江苏省社科院研究员蒋昭乙认为,生物医药是一个“知识密集、人才密集、资本密集”的朝阳产业,其定位和方向本身具备着发展机遇,“带来的集聚效应会日益显著”。

一批科技成长型项目由此“发现”了扬州,并在此落地、快速壮大。扬州高新区科技局局长张传波说,凯斯勒生物医药公司是一家来自美国的集科研与临床应用为一体的创新型企业,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体外诊断试剂为核心,目前正努力开发和提供适合国内外市场的优质产品及服务;朗森特科技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远程医疗,已签约全国近万名医疗专家和近千家二甲以上医院,公司估值超10亿元。

仅仅两三年时间,前沿医药企业接连入驻扬州生物健康产业园,业界人士感叹:“起步虽晚,但大有后来者居上之势。”

扬州市邗江区区长钱峰说,作为全市生物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截至目前,生物健康产业园已集聚生物技术企业60多家,涵盖生物制药、健康保健、高端医疗器械、互联网医疗等多个领域,拥有在研一类新药20个,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人才汇聚的良好态势。

要素集成,持续释放吸引力

南临长江,中贯京杭运河,扬州精致秀美,宜居宜业。

刚落户园区不久的赛分科技公司致力于药物及生物大分子分离纯化液相色谱材料的研发与生产,其在高新区投资的甜菊糖苷及液相色谱填料项目投产后,预计3年内产销将突破5亿元。

“扬州选择项目,项目也在选择扬州。”赛分科技相关负责人说,扬州宜居的城市环境、便捷的区域交通和丰沛的人力资源很有“诱惑力”。

作为扬州城区西南端对外门户,扬州高新区已全面接轨当今主流交通方式,10分钟就可驶入京沪、沪陕等5条国家级干线;15分钟即可进入京沪、宁杭等高铁主干网;30分钟即可到达扬泰机场。

扬州高新区坐拥扬州大学城,每年可提供毕业生2万人。随着宁镇扬同城化的提速,扬州舒适的城市环境和适宜的生活成本,正吸引众多高校毕业生落户。

一批批创新型人才带领团队从四面八方来到扬州高新区,如专注于精神和免疫药物高端制剂的研发生产、创办力品药业的叶英博士和朱海健博士,以及创办伯克生物的王飞博士等。他们纷纷感慨,扬州高新区优惠的政策集成十分可贵:供地,全力保障生物健康项目;金融,组建总规模不低于10亿元的生物健康产业基金,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扶植优质项目;研发,对重点生物医药类实验室建设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给予支持,单体项目最高可获5000万元资助……

对于创新型医药企业,园区结合其发展特点和融资要求,采取灵活合作方式。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对于有优秀人才团队支撑、有专业化基金投资的高端产业化项目,可通过产业引导资金等多种方式进行股权投资,并以财务成本退出,也可代建厂房,约定回购,从而实现与创新型企业分阶段融资需求的有效结合。”

“生物健康产业是一片欣欣向荣的产业蓝海,积极完善各类保障措施和扶持举措,努力开创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才能赢得未来发展制高点。”蒋昭乙说。

谈到园区高效的政务服务,所有落地企业无不交口称赞。“答应的事情、写到协议里的事情,都会不折不扣地兑现。”“全程化保姆式服务,保障企业心无旁骛、专心生产。”李仲飞从事招商以来,靠着服务打动过多位企业家。

未来,扬州高新区将按照“专业园区支撑、龙头企业带动、高端人才引领”的思路,以创新药、生物药、高端制剂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体外诊断、基因检测、互联网远程医疗等前沿技术,全力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药物研发基地、大分子生物药制造高地。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实现“六个一”目标,即产业用地规模达1000亩、建成产业载体100万平方米、引进医药创新企业100家、投产重大项目10个、年开票销售突破100亿元、入库税收突破10亿元,推动生物健康产业园跻身国家级专业化园区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