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双创生态体系“升级”进行时
时间:2019-04-26 07:37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将整体搬迁至苏州高新区,建设一批高水平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卓越研究中心落户昆山,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科学中心……仲春时节,苏州大地上掀起了创新项目落地热潮,也掀开了苏州以创新创业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汇聚更多创新资源的发展新篇章。

面对高质量发展时代命题,苏州正矢志交出一份更亮眼的“创新答卷”,加速构筑创新资源“强磁场”,为发展走在前列提供“第一动力”。

用“升级版”为发展提供新支撑

2018年,苏州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78%,越过“黄金拐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47.7%,全市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连续10年居全省第一。

然而,对标北京、深圳两个国内创新力最强的城市,苏州人也清醒地认识到自身还存在诸多短板:创新资源“磁场”不够强,高端人才储备不足;高企培育前有标兵,后有追兵,高企“蓄水池”储备能力有所欠缺;产学研用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水平不够高;企业转型升级亟需“加速度”破解“卡脖子”难题。

“苏州要通过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提高创新浓度和密度,实现创新发展新飞跃。”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表示,一流的创新生态是苏州过去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未来也是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要直面双创生态体系不足,加快补齐短板。

4月19日,中科院与苏州工业园区又一院地合作项目——中科融合感知智能研究院有限公司迎来“开业”,致力于“AI+3D”自主核心芯片技术的研究和创新。该研究院坐落于园区人工智能产业园,与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龙头企业,中科院自动化所、中科院计算所等“国字头”大院大所成为“近邻”,也使得产业园发展更为全面。作为苏州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不满一岁的人工智能产业园已初步构筑了创新型企业、创新载体、人才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各类创新要素在这里集聚、涌流。

扶强补短谋划全面升级

去年,苏州各类人才累计274.2万人;与2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2300多个产学研联合体,开展17000多个项目合作;与国内外大院大所签约共建载体平台超130家……这组抢眼的数字表明,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苏州底气充足、方向坚定。

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人才政策要升级。2016年,乐米科技创始人韩振杰凭借本科学历破格申报“姑苏人才”项目的故事在互联网行业广为流传。人才是第一资源,面对人才数量与苏州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巨大需求不相匹配的矛盾,苏州不拘一格“引”人才。今年起,苏州进一步优化“姑苏人才”计划政策体系,放宽年龄学历要求,同时扶持本土优秀创业者,实行“区域重点产业人才专项”,制定引进顶尖人才“一人一策”实施办法,建立“一事一议”灵活快速决策机制,给予量身定制、上不封顶的特殊支持。

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创新服务要升级。去年11月,牛津大学高等研究院(苏州)落户苏州,成为牛津大学建校800多年来第一个海外物理学和工程学研究中心,为这片热土再添创新源泉。此外,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二期)、放射医学和放射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

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企业服务要升级。“作为一个东北姑娘,我很庆幸来到苏州创业,这里的创新生态一点不比国外差。”2010年,田园在苏州工业园区注册成立飞依诺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从事医疗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的研发和生产,产品已进入国内100多家三甲医院,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回顾创业历程,田园感慨地说,“是苏州和园区自始至终的支持和引导,让飞依诺从一纸薄薄的创业计划书变成了行业佼佼者。”

在融入长三角中成就创新高地

4月11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智能驾驶产业联盟在苏州成立,旨在打造智能驾驶产业一体化发展平台,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推动人工智能与智能驾驶的深度融合、产业与智力资本的有效对接,推动形成“九城联动、资源共享、深化融合、集群发展”的格局。

G60,是沪昆高速公路的简称,这条“纽带”串联了上海、苏州、杭州等长三角重要城市,科技创新要素在这里充分流动、集聚。初速度(苏州)科技有限公司作为联盟第一届轮值理事长单位,正大力推动感知、地图等核心技术产品化和工程化,加速模块技术与解决方案的前装量产。公司创始人曹旭东说,“依托长三角雄厚的创新资源,自动驾驶规模化未来可期。”

苏州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新机遇,积极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和G60科创走廊建设,在交流合作、互联互通中升级双创生态,成为科技创新共同体的重要一员。

3月29日,张家港赴沪举行经济社会发展说明会,与一批企业、高校签约,项目涉及“两新一高”、智能制造、金融投资、产城融合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达243.2亿元;4月17日,相城区亮相申城,一口气签下长三角医疗器械科技创新中心、苏州相城生命科技港等9个大健康产业相关项目,为加快推动相城大健康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苏州正紧紧抓住当前创新要素流动的大好机会,引入各种高端创新资源。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打造双创生态体系“升级版”,为苏州铸就了更强劲的“创新引擎”。在3月召开的苏州市科技工作会议上,一连串创新指标掷地有声:力争2019年底,创新主体迅速壮大,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00家;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市产研院布局5至6家技术研究所;研发水平显著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 徐瑞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