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硬核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4-08 07:38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3月21日,靖江市20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超过80亿元。此前,3月19日,泰兴市28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计划总投资63.4亿元;3月12日,姜堰区20个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6.9亿元……

入春以来,泰州各地一批制造业项目竞相签约开工,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市委书记韩立明提出,泰州要担当打造江苏高质量发展中部支点城市的新定位新使命,必须充分发挥制造业的脊梁作用、筑牢制造业这个“硬核支撑”,续写泰州制造新的辉煌。

提升产业链,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

2月20日,长城汽车整车项目签约落户泰州高港区,在高港建设汽车整车、内外饰及底盘制造项目,先期投资80亿元,以整车制造为核心,构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体系,打造华东地区汽车科技产业园。

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是历届泰州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的发展战略。建市20多年来,泰州培育了生物医药、高技术船舶、绿色食品等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和企业,有力支撑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泰州市去年以来提出构建“1+5+1”现代产业体系,即以大健康产业为标志,以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节能与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及新材料五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构建特色鲜明、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加快建设长三角现代产业名城。其中,大健康产业是泰州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按照《泰州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规划》,泰州着力打通药、医、养、食、游五个关键环节,以制药为基础,突破医养融合,带动健康食品、健康旅游发展,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突破4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长江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中最具特色、最具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地标性产业。

五大主导产业放大特色优势,加速向高端化、高附加值迈进,突出产业集群的带动力和产业链条的整合力。去年全市五大主导产业完成现价产值3979亿元,同比增长11.6%。今明两年,泰州重点强化产业链研究,优化布局,培育一批具有产业链掌控力的龙头企业、一批在细分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隐形小巨人”。全市现有上规模的产业集群18个,其中百亿级重点集群10个,生物医药、船舶制造已纳入全省重点推进的13个特色产业集群。

突破创新链,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3月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泰州大健康产业研究院及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项目论证会在医药高新区举行,中科院院士赵国屏、顾东风等20多名专家齐聚泰州,分别对两家研究院的建设方案可行性进行论证,就研究院的建设定位、合作模式、研发方向、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2月19日,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产业基地在泰州港核心港区揭牌。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易建强表示,将充分利用自动化所的智力优势,开发引进一批相关高科技技术、项目和专利,培养集聚一流人才团队,为构建智能制造创新链提供智力支撑。

“步入新时代,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之路。”泰州市市长史立军说,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能级是绕不过去的坎,要深入实施好“新时代科技新长征”活动,不断提升制造业自主可控力,进一步凸显泰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泰州提出,今后三年,要围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集聚一批创新创业人才这三个任务,实现“三个目标”:建设100个以上研发机构、落实1000项以上科技合作项目、引进6000名以上高层次双创人才。

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是人。泰州深入实施“大院大所及人才集聚”工程,努力打造“一产业一高端研发平台”。目前,全市已有13家重大创新载体投入运营或在建。在大健康产业,中国农业大学(兴化)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投入使用;在生物医药产业,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中国医药城生物医药创新研究院正式运营;在高端装备制造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吉林大学泰州汽车动力传动研究院、哈工大机器人泰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已为产业发展提供创新服务。

做强开发区,让制造业载体支撑更有力

由靖江南洋船舶建造、中船重工702所无锡东方船研高性能船艇工程有限公司设计的“霞光1号”游艇式高速客船近日下水。靖江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去年6月与中船重工702所开展合作,共建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东方船艇靖江制造基地。目前,我国第一艘超过50米长的300客位全电池推进客船正在南洋船舶加快建造,靖江将乘势打造中国新能源船艇制造与应用示范基地。

2月27日,英国吉凯恩民用飞机透明件生产制造项目落户靖江。以此为标志,靖江开发区将发挥高端装备制造优势和要素配套条件,放大吉凯恩品牌效应,加快发展航空制造产业。靖江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罗晓东介绍,靖江开发区以特色园为载体,渐次布局精密制造产业园、智能重装产业园等一批园中园,有力带动了全市制造业量质双提升。去年,靖江完成工业开票销售超过1100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0%。

适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泰州各个开发区的发展重心、开发模式顺势而动,逐步实现由“大而全”到“强而优”的转变,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载体支撑更强壮有力。

作为打造“健康名城”的主战场,泰州医药高新区把加快医药产业化提到最重要位置,重点发展抗体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等生物医药产业,加快发展精准医疗、特色诊疗等健康服务业。园区逐个绘制“产业链图谱”,组建产业联盟,积极引进中外著名院所和强链补链扩链的龙头型、科技型企业,吸引了包括阿斯利康、勃林格殷格翰等12家知名跨国药企。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发展现状分析报告》显示,泰州医药高新区进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前20强,列第12位。

省商务厅去年四季度公布的全省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评通报显示,泰州6家开发区排名整体提升。靖江开发区在参评的109家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中首次进入全省前20强,泰州港经济开发区在省级开发区排名中跃居第7位。各园区纷纷建立以亩均效益为核心的“高进低退、扶优扶强”机制,给予优质高效企业更有针对性的支持,力推低端低效企业腾笼换鸟、转型转产,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