滆湖不再有“隔” 重现万顷碧波
发布日期:2019-05-10 08:00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5月的滆湖碧波荡漾,一望无际。沿湖的揽月湾、滆湖低碳公园成了常州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很难想象,这片浩瀚的水面上,曾经密密麻麻竖满了围网。

滆湖位于太湖上游,是太湖重要的生态屏障,常州人又称之为“西太湖”,滆湖还是重要的备用水源地,关系着常州市武进区百万居民饮水安全。然而,长期以来渔民的粗放养殖让滆湖水不堪重负,这也成为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事项。

滆湖围网养殖历史久远,2004年最高峰时,围网养殖面积曾达到6万多亩,长期高密度养殖,导致滆湖水质不断恶化。2004年起,武进区逐步推进围网拆除工作,涉及拆除面积达67200亩,总投资近5亿元。今年3月底,滆湖武进范围围网及沉船清理工作全部完成,最后的334户围网养殖户和196户捕捞户离水上岸。这标志着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任务全面完成,同时也宣告滆湖不再有“隔”,重现万顷碧波。

渔民上岸后生活如何保障?武进区牛塘镇塘口村党总支书记王建强说,年轻的渔民上岸后都已经实现再就业,年龄稍大的渔民则由村委统一安排做一些计件制的零活。同时,政府为所有离水上岸的渔民,对照失地农民保障来办理,共保障680多人。

如果说拆除围网,扫除水体直接污染是一种“治标”的话,那么,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保障入湖水质达标,才是确保绿水常在的“根本”。

武进区生态办主任周建江说,近年来,武进生态环境部门强化环境监管,大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有效控制入滆湖的氮、磷污染,确保滆湖水质达标。目前,滆湖备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及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已无工业企业存在。同时,武进区加大滆湖流域环境污染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加大管网建设,对污水厂扩容与提标改造等。通过一系列的举措,确保还老百姓一个碧波荡漾的滆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