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土专家”“田秀才”香起来
时间:2019-05-10 08:00 字体:[ ]

5月9日,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在扬州召开专题会议,交流乡土人才“三带”行动计划经验。这是江苏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乡土人才工作。

就在去年1月,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新年第一会上,243位来自乡土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们,接过“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证书,成为首批认定的省级乡土人才。

“三带”,是指让乡土人才发挥作用,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根据“三带”行动计划,江苏的乡土人才将与领军人才一起,成为重点扶持的人才群体,在梯次培养、职称评审、技艺传承、资金扶持等方面享受特别政策。

身怀绝技,乡土人才显身手

1989年出生的顾孝慈,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国家级唯一代表性传承人陈义时大师的弟子。2007年,顾孝慈学校毕业后,怀着对刻印技艺的浓厚兴趣,来到扬州拜师陈义时,成为陈义时除女儿之外的第一个弟子。4年后顾孝慈出师,留在广陵古籍刻印社工作。“2009年雕版印刷技艺成功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后,越来越多的爱好者前来学艺,目前老师已经陆续收下二三十个徒弟。”顾孝慈说,原本雕版印刷的产品只是“小众为小众服务”,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爱这项技艺,学习这个技艺的人才,一出师就立马被博物馆、刻印社等单位一抢而空。

水晶是东海县的“土特产”。去年,东海组织19名水晶人才到捷克学习水晶制作工艺,与南捷克州建立长期交流互派学习机制,并与水晶资源丰富的匈牙利奥伊考市、美国蒙大拿州巴特市、巴西库尔韦卢市结为友好城市,将东海的水晶产品和人才推向国际舞台。

东海还制定水晶雕刻人才技能等级评定办法,建立4级12档评定标准。去年举办首届全国水晶雕刻新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选手进入决赛,37名选手获奖晋级,特等奖选手破格获评“水晶雕刻名师”称号。

在扬州,三所职业学院挂牌成立乡土人才“三带”研修学院,一批身怀绝技绝活的大师走上高校讲堂,搭建传统技艺传承平台,持续培养乡土人才。

回顾近年省级人事部门组织的高等级赛事,乡土人才频频大展身手——

第四届江苏技能状元大赛,诞生我省第一个紫砂陶技能状元和砌筑技能状元。

首次“江苏技能大奖”评选,两名乡土人才入选“江苏大工匠”,18名乡土人才入选“江苏工匠”。

一年来,全省建立6个国家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00个省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107个市级乡土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两名乡土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名乡土人才入选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一名乡土人才入选全国技术能手。

职称评定,是认可人才的重要标准。江苏工程职称系列已增设乡土人才专业,目前已起草完成乡土人才评价标准草案,今年内将组建全省乡土人才高评委会,乡土人才也可以评职称了。

乡土人才担纲,“老行当”焕生机

顺应时代潮流,不少乡土人才主动对接专业合作社或加强与企业合作,让不少“老行当”“老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黄桥烧饼是泰兴特产。江苏省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人张天勇,牵头成立黄桥烧饼合作社,持续改进制作工艺,制订黄桥烧饼生产标准,使黄桥烧饼发展为五大系列近60个品种,从业人员达3000多人,年销售总额突破3亿元。

南京秦淮区由乡土人才顾叶亮牵头,将秦淮灯彩与文化旅游相结合,每年灯会期间拉动景区文旅消费8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千个。

扬州打造“三把刀”文化体验区,在瘦西湖畔集聚两个淮扬菜乡土人才工作室,开设淮扬菜大讲堂,定期公布当日“值班”大师,吸引居民来这里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淮扬菜制作。“菜刀”打响第一炮后,“剃头刀”“修脚刀”的传统老字号也将进驻体验区,让乡土技艺照亮瘦西湖沿线经济带。

句容把乡土人才派到日本考察培养,请日本专家来句容现场授课,定期选派“葡二代”“莓二代”等新农人赴日本参与项目合作,全力提升标准化种植、土壤改良、疏花疏果等实操本领,大大提升句容水果的品质。

创新创业,乡土人才挑重担

江苏不少地方成立乡土人才创业园区、孵化器,并给予全方位扶持,让乡土人才成为创新创业的主体。

泰兴黄桥镇是“小提琴之都”,近年建成“中国黄桥乐器文化产业园”,并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省级特色小镇——“琴韵小镇”。在“琴韵小镇”上,制琴艺术家俱乐部、乐器文化创意研发中心、乐器创客中心等新兴载体,汇聚本土乃至全国的乐器制作人来到黄桥创新创业,推动了乐器产业迅猛发展。目前,提琴产业已成为黄桥老区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特色产业,从业企业达220余家,从业人员3万多人,小提琴产量占全国总量的70%、世界总量的30%。去年,黄桥镇乐器产业完成产值35亿元,销售收入32亿元,实现利税2.2亿元。

盐城建立50个乡土人才创业园区和100个创业孵化基地,出台“盐城人才新十条”,设立乡土人才专项,涵盖证照帮办、用地优先、税费减免、贷款倾斜等帮扶举措,对“三带”效果好的优秀乡土人才,最高给予20万元项目资助。近两年,累计发放资金2000万元,资助乡土人才项目500多个。

扬州“486”非物质文化遗产集聚区,集聚43名省级乡土人才“三带”名人、能手、新秀,以及10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9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1位省级非遗传承人,还入驻4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大师们展示、展演、展销传统技艺和产品,让乡土技艺传承保护和产业发展融合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