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大保护·江苏实践③:凸显“美”,柔性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时间:2019-05-30 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日前长江大保护(南京)现场推进会议在宁举行,会议指出,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努力把长江江苏段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的高质量发展典范。

近日,记者在长江两岸采访中深切感到,加大污染治理、加强生态修复,让长江再现“一江清水、两岸葱绿”已成各地共识。

从城市“后巷”变身城市“客厅”

今年春节,南通狼山国家森林公园开放迎客,游客可以坐小火车游览滨江观光带,或骑单车来一趟亲水之旅。经过两年多建设,南通植物园、军山森林公园、狼山中心片区等相继完成生态修复对外开放,新增森林面积约6平方公里,初步形成“显山、露水、隐建筑”的生态修复效果。

南通市区南部狼山、军山、剑山、黄泥山、马鞍山临江而立,加上周边长江岸线腹地,统称为五山及沿江地区,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沿江岸线约14公里。

这处“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城市“客厅”,几年前却是“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成宾介绍,长期以来,五山及沿江地区资源多头分割管理、质态不优,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之港区陆域空间狭窄,港城结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

2016年以来,南通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作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举措。南通市明确,将五山及沿江地区整体打造为集森林公园、时尚休闲、滨江旅游为一体动静相宜的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建成城市“客厅”。2017年以来,南通陆续关停严重污染企业,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向园区转移;下游新建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将狼山港整体搬迁。目前,五山及沿江地区共拆迁“散乱污”企业203家,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5.5公里。

市民张晓一家从老房子搬到了对面的临江家园,他说:“以前在码头边住,环境脏乱差,现在我们住的是江景房,生活在公园里!”

从“临江”到“滨江”,从城市“后巷”到城市“客厅”,曾经的五山及沿江地区已经华丽变身。“水光山色连城、鸟语花香入画”逐步成为南通城市的真实写照。

长江岸线尽显生态之美

5月16日,继船厂公园、鲥鱼港公园后,无锡江阴人又迎来了一个美丽的滨江公园——韭菜港公园。漫步韭菜港公园,凉风习习,不少市民在江边拍照。很难想象,这里原来是灰蒙蒙的煤栈堆场和喧嚣的韭菜港汽渡码头。

此前,繁忙的生产,让市民难以与长江近距离相拥。2017年,江阴市通过主动搬迁韭菜港汽渡码头以及工业企业等,在原址复绿,新建多样的休闲区域和运动场所,还江于民。

韭菜港公园的建设只是江阴滨江公园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5月16日,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在第14届中国徐霞客国际旅游节启动仪式上表示,“江阴主城区30公里生产岸线将全部变为生态岸线和观光岸线,成为长江下游最壮观、最靓丽的滨江景观带。”

江阴市长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江阴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优化沿江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主动将港口规划岸线由原来的23.4公里调减到17.83公里。今年,江阴将继续推进完善滨江亲水、靓山亲山、环城绿道、环境整治等重点工程,实现2019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500亩、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3.22%、绿地率达到40.1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98平方米的目标。

作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江阴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以高端进、低端退,治理进、污染退,生态进、生产退“三进三退护长江”的新模式,走出一条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高标准保护、城乡高品位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新路子。长江江阴段,素有“黄金水道”的“钻石区域”之称。今后,江阴的长江岸线将尽显生态之美。

打造长江绿色生态岛

世业洲位于镇江市西郊,四面环江,拥有长江岸线27.67公里,全岛呈“元宝状”。

殷志平是世业洲当地的居民,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岛上经济发展基础薄弱,缺少就业机会,原本种地的殷志平只身前往镇江市区打工,干起了厨师。今年50岁的他8年前选择回乡创业,办起了农家乐。“以前周围全是烂泥路,到处都是灰尘,池塘成了臭水沟。那时候没活干,就靠种田。现在岛上环境好了,变成了旅游景点。江边原先有一个造船厂,如今变成了健康体育公园,成了大家最爱去的地方。”

“近年来,世业洲结合省级旅游度假区和生态文明示范岛的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整岛生态环境整治。”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辉告诉记者, 为了打造更绿的岸线风光,世业洲先后关闭了4家造船企业、3个砂石码头,并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进行生态修复和妥善利用。为了打造更清乡村水系和更优人居环境,2015年,世业洲启动全岛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工程包括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及生态化改厕等项目,累计投入3300万元,建成涉及22个自然村、全长107.2公里的污水管网体系,率先在镇江全市范围实现污水管网整岛全覆盖,同时,岛上生态化改厕率达100%。

从无锡江阴、南通狼山,到镇江世业洲,我省400公里长江两岸,一段段生产岸线变身为生态岸线,一座座公园、绿地正在代替原来的废弃码头、船厂、化工企业,长江江苏段生机勃勃、水清鱼跃。

省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我省沿江地区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了压倒性位置,坚持系统治理、柔性治理、有效治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要素,积极打造群众认可、代表性强、显示度高的生态环境特色示范工程,引领带动整体环境修复提升。 本报记者 许海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