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0813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加强惠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评估督查建议的提案)
时间:2019-06-14 14:33 来源: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字体:[ ]

省工商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惠企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评估督查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先后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间投资发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和三轮降成本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法规,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活力。2018年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民营企业家对发展民营经济的意见建议,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努力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宽松环境。

省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多管齐下强监督、多措并举抓落实,制定实施《为江苏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工作方案》,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监督,确保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去年底,省纪委监委向省委专报《全省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信访举报情况》,省委书记娄勤俭作出批示,指出专报问题点得准,分析深刻透彻,建议针对性很强、很有价值,并要求强化问题导向、堵塞制度漏洞,主动靠前服务,创造更好营商环境。下一阶段,省纪委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按照娄书记批示要求,进一步做好监督工作,为营造民营企业良好发展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省政府办公厅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和惠企政策落实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持续组织多角度的督查活动,努力促进有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近年来,每年都把民营经济发展和惠企政策落实列入省政府“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每季度督查工作进展情况;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作为迎接国务院大督查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自查和整改;并积极创新督查方式,对降成本政策落实情况、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策落实情况等进行第三方评估,以评估增强督查实效。2016年,开展降成本政策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并由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进行第三方评估,针对发现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清单,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落实。2017年,在重大项目、科技政策40条、“放管服”改革、全省制造业大会精神落实情况专项督查中突出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有力促进了相关工作开展。2018年,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有力推动了包括惠企政策在内的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中央和省委都明确提出了今年对基层的督查检查事项减少50%以上的硬任务。为确保完成减负任务,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2019年省级督查检查工作计划,列入计划的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开展的督查检查只有两项,分别是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政务公开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并明确未列入计划的原则上不再以省政府或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开展督查检查。我们将一方面严格控制督查检查总量,一方面改进督查检查方式方法,切实增强督查实效,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深入落实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方针政策,把民营经济作为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支持政策,更大力度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实化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8条措施,在减税降费、融资帮助、定向支持等方面强化举措。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优良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舆论环境,让市场竞争环境更公平,让企业发展空间更充足,让民营企业家更顺心安心放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二、进一步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督查实效。为深入开展省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落实情况督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苏政办发〔2019〕37号),其中第五条“着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第六条“切实解决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七条“依法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基本涵盖了今年省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和惠企政策举措。我们将加强全程跟踪,按季度组织开展督查,一季度主要检查各单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情况,二季度重点督查各项目标任务是否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三季度着重排查未达到进度要求的具体项目,四季度根据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绩效考评和表扬激励。同时,继续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今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不见面审批、“3550”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督查的重点,切实推动各项举措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积极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第三方评估。省政府2019年度十大主要任务百项重点工作明确,今年由省工商联牵头开展民营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我办将加大支持力度,为省工商联开展第三方评估提供必要帮助,评估结果可在省政府办公厅《江苏政务督查》上刊登,通报省各有关部门、各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推动评估发现问题切实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加大民营经济发展支持力度,我们将积极争取把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督查列入明年省级督查检查工作计划,并适时牵头开展第三方评估。

感谢对政府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19年6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