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建立涉农资金线上线下联动督查机制
时间:2019-06-21 14:22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如今,在徐州市所有的乡镇或街道,群众通过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就能查询到自己的涉农补贴发放情况。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根据省纪委关于阳光扶贫监管平台扩围升级、加强基层微腐败惩治的部署要求,徐州市纪委督促指导市农业农村局积极开展“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平台建设工作,高标准打造升级涉农资金监管模块,科技破解监管难,全力提升监管效能,有力保障了“阳光扶贫+”涉农资金监管模块在全省率先建成上线,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应用。

在项目建设之初,市纪委、市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指导,确定了“全省领先”扩围涉农资金监管系统的目标。根据目标要求,市阳光办迅速协调财政、民政、人社、水利、住建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论证、设计建设、数据归集等工作,克服诸多困难,聚力攻关,短短两个月完成了建设任务,于今年1月25日在全省率先建成运行。平台实现了监管资金扩容、覆盖人口扩容、监管事务扩容,构建了扶贫资金、涉农资金、分析预警和纪委再监督等四大模块,并与集体三资、村务卡、产权交易模块融合。

为确保涉农资金使用规范合理,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实惠,运用平台对涉农资金进行全方位监管,针对涉农资金可能出现风险的来源、拨付、使用3个环节进行重点设计,实现全市涉农资金全覆盖、拨付流程全公开、关键节点全监控,着力建立可跟踪、可追溯、可预警、可评估的全流程监督机制。

为监督资金精准合规使用,将涉农资金全部纳入平台的监管范围。目前,全市2019年资金线确认工作已经完成,平台涉农资金线共涵盖21个部门、88大类、155细项,汇入平台涉农资金总额累计已达183.8亿元。

为确保涉农资金精准到村、到项目、到户/人,平台将每一条资金线所有的拨付情况全部监管起来,使涉农资金真正在阳光下运作。今年截至5月份,平台上涉农资金分配情况显示已拨付13.7亿元,其中到户/人9.77亿元,到实施单位2.38亿元,到镇1.1亿元。同时,监控资金的最终流向,将资金使用透明化,接受社会公开监督。一系列举措环环紧扣,织牢织密涉农资金监管网,提升农村基层廉政监督水平。

为确保扶贫政策不走样、不偏离,确保涉农资金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落在农民身上,确保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真扶贫、扶真贫,市纪委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督查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问效。由市阳光办定期对海量涉农资金数据进行拉网式核查校对,采取人员包挂县(市)区的方式,结合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录入信息的完整性、数据的准确性、资金的真实性开展全面督查。对于发现的相关情况逐一标注记录,定期发送至各县区督促尽快整改。

针对在监管平台发现的存疑数据,部门履职不力、村干部及其亲属涉嫌违规领取涉农资金等情况,积极开展线下督查整治检查。在试点县沛县,以预警信息比较集中农村救灾救助金为切入点,对救灾救助金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核实村干部贪污挪用、优亲厚友、违规发放等线索62个,立案20件,并向沛县民政局发出了监察建议书。

目前该平台系统运行平稳,市、县、镇三级使用良好,管理监督效能明显提升,达到了“涉农事项全纳入、涉农资金全监管”目标,实现了对资金来源、拨付、使用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控,开辟了资金监管新模式,打开了徐州市监督执纪工作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