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开发区多措并举 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19-06-24 07:55 字体:[ ]

6月上旬,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猴嘴街道新民社区36岁的残障人士李娟吃完早饭后,来到社区“扶贫车间”上班。李娟在车间做辅助性工作,月收入约2500元。截至目前,连云港开发区已开办“扶贫车间”或劳动密集型“微工厂”9个,为帮助残障人士和就业困难人员搭建了家门口的上岗平台。

去年以来,连云港开发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全区社会保障工作,按照“保基本、兜底线、促均衡”的思路,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重点,大力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全力推进社会保险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就业是民生之本。连云港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兴办实体经济和发展新型产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不断提高和扩大就业率。今年春,该区人社局组织多家企业联合举办用工招聘会,由用人单位提供招聘信息和就业岗位,在现场就具体事宜进行协商洽谈,部分当场签订用工合同,或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进一步咨询和沟通。同时,该区公共职业介绍服务机构、街道主动到企业进行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和用工信息,及时为盐转工人员、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提供对接服务。

在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中,连云港开发区着力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培育创业创新公共平台,完善创业就业培训体系,强化就业援助工作,扶持劳动者以创业带就业,稳步推动创业就业工作。截至5月底,该区城镇新增就业2552人,再就业6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在3%以内。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群众拥有一技之长,是实现持续就业的根本。为此,连云港开发区持续实施蓝领人才工程,区财政拨出专项经费,开展阶梯型培训,让困难群众同享经济发展成果。在培训时,该区引入先进培训方式,邀请专家教授走进村居和园区,在开展阶梯型培训的基础上,采取成批输送、考试应聘到区内企业和政府购买公益型岗位等方法,促使转岗人员、失业人员和低保困难人员与区内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今年该区共有327名困难人员在家门口实现灵活就业。

连云港开发区重点实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着力构建就业创业长效机制,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和高水平服务,着力构建基层劳动保障平台,以项目具体化、平台信息化、服务标准化为主线,推动各项业务强基础、上水平、出成绩。

连年来,连云港开发区不断健全社会保险政策制度,加强社会保险费缴费核定,强化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推动社会保险工作健康快速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该区以街道人社中心、村(社区)服务站为载体,与基层单位实现专网专联,实现全程信息化、规范化、标准化。采用广泛发放宣传材料、网站和微信推送等形式,告知和发动居民按时参保缴费;细化分解任务指标,把责任落实到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开展“一站式”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行就地就近办理,确保全面完成参保缴费工作。去年,全区共有12347名城乡居民纳入城乡居保服务体系,保险覆盖率达99%以上。其中参保缴费5182人,领取基础养老金7165人,累计个人缴费609.93万元,人均缴费1308.31元,发放养老金1327.29万元,其中基础养老金1166.77万元,基础养老金发放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