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上新房,比吃水蜜桃还甜!”
时间:2019-06-24 07:54 字体:[ ]

“住上这样好的房子,心里比吃了10只水蜜桃还要甜!”6月23日,无锡全市首个农村住房建设试点——惠山区阳山镇桃园村冯巷正式竣工交房。52户村民住进200多平方米的新房。

白墙黛瓦,朱门明窗,站在自家的15号农家小院前,68岁的冯进钊老人,攥着刚刚拿到的新房钥匙,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40年前住土坯房,后来改建了砖瓦房,如今拿到这么漂亮的新房子,想想都觉得美。”

位于惠山区阳山镇东大门的冯巷,共有52户村民、220人。村里的房子大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空斗墙、多孔板、开间小,再加上年久失修,房屋质量和安全隐患日益突出。2017年10月,在无锡市委、市政府和省市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停滞十多年的农房翻建政策“解冻”,冯巷52户村民率先签字画押,一致同意在原址启动整村翻建。

桃园村村委会主任王延俊介绍,冯巷根据阳山镇总体规划,并结合自身特点,聘请了无锡市城市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了整体规划。其间,村里多次召开村民大会,就房屋的房型、结构、出资方式等与村民进行深入细致沟通,最大限度满足村民的诉求。

村民冯仁岳这次拿了一套25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因为有省市区三级财政支持,老冯自己只掏了32万元。更令他高兴的是,翻新的村子里,保留了许多过去的老“物件”,村头的小河浜疏浚了,村尾的老槐树移植过来了,就连老宅子底下当地特有的“黄石块”,也被小心翼翼地挖出来,修复后,变成了新村里的景观青石墙。“房子新了,环境好了,家的样子没有变。”他高兴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