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持续放大生态优势 全面改善城乡环境
时间:2019-06-24 09:06 来源:建湖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年来,建湖县坚持生态立县战略,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打好治气、治水、治土三场硬仗,着力推动生态环境高质量。

坚持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管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优化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差别化管控一、二级生态红线管控区,全面排查保护区范围内建设项目,对红线范围内的项目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全县生态红线占国土面积不少于21.1%。严格把好环境质量底线,确保2019年全县PM2.5年均浓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持续好转,地表水断面水质优3类比例达到省市考核要求。严格执行不低于行业清洁生产国际先进水平或1级基准值的单位产品综合水耗、单位产品综合能耗要求,明确煤炭消耗总量和效率要求,确保全县煤炭消费总量持续减少,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氨化物等重要污染物减排指标达到省市考核要求。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严肃查处新建、扩建高污染燃料燃烧设施及违法使用高污染燃料行为,强化大气污染源排放监管,实时监控重点大气污染源。全面完成印刷包装、家具、船舶、工程机械、钢结构、卷材制造行业VOCs综合治理,重点管控企业完成VOCs在线监测设施安装与验收。加强区域扬尘污染防控,全面推行“绿色施工”。开展餐饮行业污染专项治理,对长期扰民的污染源、油烟反弹较高的路段及无证经营餐饮进行整治,减少油烟污染扰民。持续深化水污染防治,重点开展重点水功能区达标整治、饮用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健全完善饮用水源地安全评估制度,对西塘河、通榆河、戛粮河等3个饮用水源保护区定期进行监测和评估,确保饮用水源水质优良、水量充足、水生态良好。加快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根据工业企业分布和污染排放情况,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更新,定期对重点监管企业和工业园区周边开展监测,结果作为环境执法和风险预警的重要依据。对前期已排查的关闭搬迁企业遗留地块和涉重污染源,实施场地调查,根据污染程度逐步开展生态修复。

强化环境执法监管。组织开展环保执法“亮剑行动”,对全县重点排污企业“家家到”,全面排查环境安全隐患,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强化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深入开展环境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梳理近年来12345公共服务平台、12369环保热线、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问题,并定期召开环委会会办,落实责任,限期办结,确保环境问题解决在基层,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抓好环境隐患整治,坚持底线思维,深入开展重点企业环境安全达标建设,推行区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评估,整治环境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大的突发环境事件,确保全县环境安全形势稳定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