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开发区迸发创新创业新活力
时间:2019-06-24 07:54 字体:[ ]

“这样大小的一块黏膜,就能够吸附起一个人的重量。”在溧水开发区产业新城研发大楼内,南京溧航仿生研究院负责人指着一块巴掌大的仿生黏附材料,不无自豪地介绍公司最新研发的“壁虎机器人”。

近年来,溧水经济开发区持续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落实创业扶持、租赁补贴、研发奖励等重点政策,着力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科研院所,园区的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高质量发展提速推进。

溧航仿生研究院“壁虎机器人”具有浓浓的“黑科技”色彩。该仿生机器人除了独特的运动结构外,其模仿壁虎“手掌”由研究院自主研制成功的仿生黏附材料“智造”,能够让仿生机器人和真正的壁虎一样,牢牢吸附在墙壁及各式障碍物表面进行爬行。未来,这类机器人可代替人类执行幕墙清洗、灾难搜救、探险、地下管道检测等“高难度”事项。

“溧航仿生研究院是南京市‘两落地一融合’首批签约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2017年其技术就得到了航天部门的认可,研究院将为空间站研制仿壁虎机器人,预计将孵化和引入仿生机器人相关企业5家以上。”溧水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南京动量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溧水开发区汇智产业园,是一家专业从事纳米新材料研发和制造的高科技公司,其研发核心产品——“纳米多孔碳膜”在行业内备受瞩目。“纳米多孔碳膜”是一种新型碳材料,在氢气燃料电池、液流电池、纳米过滤、催化剂等新能源和环保化工领域拥有广泛用途。“现在其它一些国家、一些高校和研究机构也在尝试开发这种产品。”动量公司总经理力小安说,目前该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动量公司是一家年轻的企业。去年4月,留学归国创业的力小安在溧水开发区成立了该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溧水开发区为其提供了3年免租的厂房、人才租赁补贴、创业扶持资金等多种企业孵化支持服务,各种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了公司创业初期资金、场地等方面困难和研发生产的后顾之忧。去年,在溧水开发区科技人才局的支持下,成立不久的动量材料参加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材料行业全国总决赛,获得“优秀企业奖”,同年力小安入选“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

营商环境内外兼修,正为高质量发展蓄能、添力。持续推进“两落地一融合”工作,加强科创载体建设,构建创新研发平台,致力于实现集成公共技术服务、领军人才聚集、高新技术转移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功能,为溧水开发区集聚人才、创新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2018年,仅南京溧水空港智慧创业园一家省级孵化器就新增在孵科技企业40家,毕业企业5家,同时,南航仿生产业研究院、南工大先进生物材料及过程装备研究院这两家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落地。今年以来,高源环保、微晟电源等14家园区企业先后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院所达成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正在落实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