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村企“三联”,联出乡村振兴新动力
时间:2019-06-26 08:06 字体:[ ]

近年来,启东市委统战部高度重视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指导镇、园区结合各地实际,开展乡村振兴帮扶活动。高新区(近海镇)党(工)委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总要求,按照“以企带村,以村促企,双向联动,互利共赢”的总体思路,以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的“三联”活动为抓手,全面实施“村企同心·聚力同行”村企联建工作。

党建联动,凝心聚气跟党走

探索推广“组织对接”的模式。结对村企立足当前实际,着眼常态长效,共同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桥梁纽带、先锋模范和带动提升作用。

去年“七一”前夕,建东村党总支与启东胶鞋厂等结对村企分别组织党员共赴红色革命圣地,传承革命先辈精神。黄海村党总支为结对村企党员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开展党的十九大知识竞答,并表彰了一批优秀党员。

结对以来,高新区(近海镇)共开展“党建联动”活动150余场次,党员干部近3000人次参与其中。“党建联动”成为区镇村企党组织提升组织力的有效载体,助推村企党建工作全面开放融合,增强了村企党建活力。

发展联谋,真抓实干创成绩

探索推广“就业先行”的模式。鼓励企业参与共建村的农民培训和劳动力就地转移就业,通过“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建立稳定的劳动力资源输送渠道。

“牵好就业线,搭好致富桥”。钜瀚塑胶将手工包装活发放到了协兴港村,优先解决村里老人和残疾人的就业难题;利恒幕墙向新阳村村民敞开就业大门,安排就业培训。

依托“发展联谋”,企业通过技术帮扶,提高了村民自我发展能力,拓宽了增收渠道。去年,园区各企业已接纳60多位村民入企就职,帮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

实事联办,稳扎稳打为民生

探索推广“扶持补差”的模式。首批44家共建企业全部成立村企结对专项扶贫基金,基金总额达453万元,为结对村实事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帮扶困难老党员、因病致贫、年老体弱等困难弱势群体。

在“七一”、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结对村企通过志愿服务、帮扶慰问等方式精准扶贫。去年,园区结对企业开展“村企共建,情暖高新”活动,共慰问80周岁以上老人140多人,助学困难儿童30名,帮扶低收入户和老党员26户。

涓流共汇,足以成就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启东 “村企同心·聚力同行”村企联建活动,将非公企业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紧密相连,以共同的使命、共同的愿景、共同的责任,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启东而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