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洪县陈圩乡精确施策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时间:2019-06-27 08:03 字体:[ ]

“请问,我们家老太患病住院,花了不少钱,政府能不能帮助?”泗洪县陈圩乡陈南村一位低收入户问道。“可以。请拿着医院结算单等到我们民政办办理临时救助。”乡民政办的工作人员耐心解答道。

在陈圩乡陈南村村部会议室,50多位低收入户挤满了屋子,乡扶贫办、民政办和残联工作人员与村干部、低收入户面对面,讲解政策、救助困难群众、倾听心声。这是陈圩乡的政策宣讲“村村进”活动其中一站,目前,该乡已与15个村居、约1000名低收入户见面,得到一致好评。

如何将脱贫工作更好地落实到户?除了深入村居外,陈圩乡还从制度保障、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等方面为实现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

在“两项制度”衔接政策保障方面,该乡今年已为45户低收入户办理了低保、为2户办理了五保,发放低收入困难户临时救助资金4.8万元,还为8名残疾人办理了残疾证。

脱贫离不开产业的支撑,该乡充分挖掘水产、黄桃、旅游三大支柱产业资源,做足扶贫文章。祖姚村有20多年黄桃种植历史,拥有近万亩桃园,去年,祖姚村引进投资5000万元的黄桃深加工项目,建设集黄桃仓储、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项目建成后,可新发展黄桃种植1万亩,带动周边村居上百户低收入户增收。大王村优质蟹苗培育示范基地面积达700亩,为大王村集体所有,经过高标准设施改造后,养殖户效益亩均达8000元以上,塘口租金已达到1200元/亩,大王村成了名副其实的“百万元”村。大王村还深挖红色资源,今年建成陈圩乡大王庄党性教育基地,仅今年3月份以来,平均每日接待200人次,带动附近村居20余低收人口实现家门口就业。

该乡还申报产业富民项目获资金800万元,重点打造大规格优质蟹养殖示范基地。该项目可为全乡120户低收入户分红39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6万元。

“内生动力”也是脱贫攻坚工作关键。在乡工业园区内,鸿晟服装厂员工正在赶订单,车间内600多人正有条不紊进行生产,其中低收入户占了15%,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已有近百名低收入户通过在该企业就业实现了脱贫。该乡通过典型示范、帮找工作等方式,将扶志扶智作为重点,让更多低收入户就业创业、自主脱贫。

扶贫脱贫工作全面接受监督,是该乡工作的又一特点。在政策和产业支撑基础上,该乡纪委全程参与,同时吸纳10名群众监督员,保障各项扶贫政策在“阳光下”推进。

“今年,是脱贫工作冲刺之年,我乡始终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上,咬定目标、精确施策、全面发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乡脱贫攻坚大会上,陈圩乡党委书记王守卫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