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为南京创新周烙印“人才LOGO”
时间:2019-06-28 14:47 字体:[ ]

6月23日至29日,“2019南京创新周”重磅活动之一的“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在南京江宁隆重举行。

作为南京创新周中唯一以人才为主题的专场活动,人才节吸引了来自国内以及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约2000名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齐聚南京。“江海纳才·宁聚致远”,连续7天18场系列活动,为南京创新名城筑高“人才地标”,为2019南京创新周烙下鲜明的“江宁印记”。

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名城,南京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强市之基、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南京市副市长蒋跃建在人才节开幕式致辞中强调,建一流创新生态体系,使南京成为“创新蓝海、创业热土、创客家园、创富天堂”。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就是为了促进国际智力、创新资源与美丽古都、创新名城深度融合,助力南京扩大国际人才朋友圈,推动创新名城加速跑和创新要素集聚,提升南京的创新首位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南京江宁举办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成为深入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精神的鲜活实践。

江海纳才,锻造南京创新周“江宁IP”

催人奋进的方山大鼓,激动人心的状元放榜、变幻莫测的全息投影演出……6月23日上午,江宁会展中心高朋满座,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正式开幕,集聚了全球智慧,汇集了世界目光。

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江苏省人才办、省科技厅指导,南京市委组织部、南京市科技局和江宁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江宁区委组织部承办。诺贝尔奖得主丹·谢赫特曼、12名中外院士以及国际研发机构、创投孵化组织、人才社团组织等各领域专家大咖,近200名海外人才齐聚江宁,共襄盛会。

五湖四海聚人才,不拘一格用贤才。开幕式上,南京为集聚人才推出三个首创举措:一是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等5名科技顶尖专家领创的基地授牌,每个领创基地都将获得“一事一议”的专项政策支持;二是为来自加、美、韩、德等国家的11名外籍专家颁发紫金山“海智奖”,感谢他们对建设新南京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三是聘任日本工程院院士、欧盟科学院院士任福继等12位海外引才大使,帮助南京招引、集聚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

新时代创新发展与人才驱动国际行业领袖峰会、中意创新创业大赛暨最佳项目路演、“创之盟”中德创新创业大赛……一场人才节就是一场全球创新智慧的碰撞、一场国际创业菁英的PK。

会场内,高峰论坛智慧火花闪耀,创新创业大赛如火如荼。会场外,主办方专门在江宁景枫Kingmo广场设置了世界创客嘉年华,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元素巧妙结合,来自江宁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金箔锻造技艺”、传统体育类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殷巷石锁”以及来自南京其他区县的中国古琴艺术流派之“金陵琴派”等非遗展演,还有秦淮花灯、剪纸艺术、糖画面人、汉服走秀 ……一场金陵民俗文化与全球科技人才的“相遇”,吸引了更多目光。

“2019南京创新周是全球菁英人才的一次盛会。”“建设创新名城,说明了南京这座城市有魄力、有远见。”“祝南京创新周圆满成功,愿人才节成为吸引全球人才的强磁场”……开幕式上,诺奖得主爱德华·莫索尔等7名国际顶级专家通过视频,发来了对本届菁英人才节的祝愿,引起现场一片热烈掌声。

“人才节既是2019南京创新周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宁建设一流人才高地的关键创新举措。”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连续7天的系列活动,将促进国际智力、创新资源与美丽古都、创新名城深度融合,打造集人才、智力、技术、项目、资金、文娱为一体的国际性、综合性人才盛会,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创新名城人才品牌。

近悦远来,筑高创新名城“人才地标”

2019南京创新周大小活动逾百场,江宁为何锁定“人才”主题?

从创新发展大势规律看,创新起源于古代智慧,发展于近代科技,升华于现代都市。无论在哪一个历史时期,人才都是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要素,也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

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考量,创新型经济发展基础是企业,落脚在产业,而产业的背后是技术,技术的背后是人才。“顶尖人才在哪里,新的‘硅谷’就诞生在哪里!”

由区域发展和区情实际观之,江宁响亮提出打造南京创新名城“核心区”,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为加强顶层设计、发挥引领作用,江宁着力构建3+3+3+1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绿色智能汽车、智能电网、生物医药、未来网络、航空等五大产业地标。新目标新使命在肩,江宁人才工作必须立标杆、走在前,建设高端人才汇聚高地、青年双创领军高地、非共识人才集聚高地、近悦远来环境高地,打造创新名城的“人才地标”。

紧扣“人才”主题,聚焦创新创业合作,人才节构筑起海内外人才“近悦远来”强磁场。6月24日下午,“‘老外’创客看金陵”在江宁区举行。未来网络小镇里,巧夺天工的3D打印产品吸引着洋创客的眼球;悠谷孵化器外,创业火车上的创意书吧、胶囊旅馆、艺术长廊,令外籍高层人才啧啧称赞;在南京大学江宁环保技术创新研究院,散发着“融合基因”的新型研发机构,像“老母鸡”一样不断孵化创新企业,让海外人才感叹:大开眼界,不虚此行。

中外创客创业训练营、“智者见资”人才企业智资对接峰会、“创赢青春·创响未来”江苏省优秀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融资路演推介会、青年创业与樊登读书分享会……人才节精心设置项目对接、技术对接、智资对接等环节,涵盖了国际合作、文化交流等多个维度,针对人才创新创业的“痛点”,给出了“江宁方案”。

借人才节之东风,江宁区相关开发园区分别与人才社团组织、国际猎头公司签订国际化引才战略合作。以全球视野招引顶尖人才,江宁聚焦创新合作“生根”国家,推进海外研发机构引进国际高端团队,截至目前,建成海外创新中心和离岸孵化器5家、企业海外研发中心6家,合作建设在英国等国的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3个,人才科技工作国际化进程不断加速。

打开《江宁人才发展报告》,该区“人才地标”的高度令人惊叹。统计显示,江宁区人才资源总量已达30.5万人,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约4.4万人。共集聚诺贝尔奖得主8人、“菲尔兹奖”得主1人、中外院士51人,位列省市各区首位;引育省“双创人才”等省级重点人才计划383人,市“创业南京”等市级重点人才计划727人,区“创聚江宁”等区级重点人才计划1113人。省“双创人才”自主培育数连续5年位居全省区县第一,初步形成各级人才计划领军人才紧密结合的创业创新梯队。

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高端人才集聚度持续“领跑”,催生了“以才引才、以才聚才、以才育才、以才用才”的集聚、裂变效应,实现了由“人才大区”向“人才强区”的跨越发展。

“宁聚”致远,扬帆高质量发展“创新蓝海”

“宁聚”方能“致远”,对南京、尤其江宁而言,只有汇聚天下英才,才能在日趋激烈的区域竞争中,扬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蓝海”。

菁英人才节“做红娘”,中外企业“结姻缘”。6月25日,中外创客创业训练营开营仪式上,位于江宁高新区的南京郎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节电产品监测可视化技术与意大利项目Over SPA达成了产学研意向合作;位于东山总部园的吉普赛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大利项目Personal Factory 就设备本土化、配套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

江宁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人才节的目的之一就是让江宁的企业和产业深度对接世界、融入全球分工,将国际顶级人才与优质创赛项目引入到江宁,让江宁企业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到国外最新的创新研究成果,促成区内企业与国际顶级人才的合作,为江宁产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加速。

置身创新名城建设的新坐标,不断集聚的创新创业人才,为江宁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支撑。截至目前,全区现有人才企业超1000家,人才贡献率达49.7%,全区人才创业项目产业化率达35%。去年,江宁净增高新技术企业305家,累计达768家,占全市的24.6%,今年,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力争突破1000家。

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铺天盖地”的人才企业,又构筑起江宁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国家未来网络试验装置CENI项目、全球首个长效抗艾滋病新药等20余个国际首创技术,100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打破国际垄断,涌现出埃斯顿自动化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和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人才引擎”强劲驱动下,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提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江宁创新孵化综合能力跻身全国区县11强。

汇聚全球英才,建设创新名城。江宁区正着眼“高精尖缺”,面向全球集聚资源,持续完善“工程引才”“产业聚才”“质效用才”“环境留才”机制,构筑从顶尖到众创、从创新到创业、从个体到团队、从刚性落户到柔性合作的立体式人才智力开发网络,实现高层次人才、高科技成果和高新技术产业的“三高联动”。

首届全球菁英人才节吉祥物“骏骏”,给中外人才留下深刻印象——以独角兽形象为蓝本,形如白马,寓意南京正广觅“千里马”;其鬓毛集“红棕蓝绿黄”五色为一体,寓意汇聚五大洲人才;其蹄为红色兼海浪花纹,寓意党建引领下人才工作蹄疾步稳;其姿势前蹄高踏、双翅腾飞,象征南京创新名城建设不断奔跑向前……

“打造‘全球菁英人才’节永久品牌,将‘创新周’活动升级‘创新年’ ,加快智慧江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江宁区有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