盱眙县困难群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见成效
时间:2019-07-01 14:49 来源:盱眙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盱眙县结合精准扶贫实际情况,倾心打造"爱心工程",对困难中度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实施社会兜底救助,深受百姓好评。

该县将符合低保条件的未脱贫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按规定程序纳入农村低保范围。脱贫攻坚期内,凡纳入该县农村低保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但在低保标准2倍以内的,可给予不超过2年的渐退期,发放标准以最后一个月的低保补助金为标准,以确保其实现稳定脱贫。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及精神三级、智力三级残疾人,享受县低保标准的65%;30种疾病患者及其它癌症、重大病需长期治疗、护理、康复患者本人,经个人申请,可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范围,按照县低保标准的100%发放低保金。该县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低于低保标准2倍的家庭,因家庭成员患重大病增加的必要的医疗、护理、康复费用,以及务工成本、子女上学等刚性支出,在核算家庭收入时可扣除。扣除后家庭人均收入低于该县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当地最低生活保障相关政策规定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该县对符合申请"单人保"条件对象,在没有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前启动临时救助程序,对基本生活困难的且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的对象实施临时救助;对已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对象,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再行给予临时救助;对该县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中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做到应救尽救、应养尽养。

同时,还积极培育发展以扶贫济困等为宗旨的慈善组织,广泛动员慈善组织参与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鼓励、引导慈善组织通过开展低收入家庭重大疾病慈善救助、困难残疾人帮扶济困、黄花塘革命老区和西南岗重点片区慈善精准扶贫等公益慈善项目,助力兜底保障,形成政府救助为主、慈善救助为辅的多层面救助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