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时间:2019-07-12 13:38 来源:无锡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无锡市因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特色优势明显、技术创新能力较强、产业基础雄厚,近日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

项目为基,“无锡速度”动力澎湃。6月,总投资百亿美元的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首批关键设备光刻机进厂调试,标志着无锡将在9月迈入“12英寸时代”,成为全国集成电路高端生产线最密集的地区之一。5月,工信部批复支持无锡创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智能交通”“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有序推进,推动无锡物联网示范应用水平和产业发展持续领跑全国。去年,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达2638亿元,智能传感成为全国首批创新型产业集群。今年一季度,该市规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4%,规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专家认为无锡新产业动能足,正在发力未来增长点。

创新为源,“未来产业”持续赋能。在物联网领域,一个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面向物联网产业主战场的国家物联网创新中心正在加紧推进,与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物联网小镇组成“铁三角”,集聚无锡在物联网产业的领先优势;在集成电路领域,国家“01”“02”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都有“无锡人”领衔担纲的身影。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方向,无锡已组织实施市级以上产业前瞻性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54项、市级以上成果转化立项38项。去年,该市有38家企业和单位共荣获省科技奖29项,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科技创新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目前,无锡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3.3%;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8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8%,连续6年居全省第一。站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之交,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未来工业,正在托起这座城市光明的未来。去年以来,无锡新增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类项目4个,与上海、重庆并列全国第一;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36个,较2017年翻番;瀚云、雪浪云成为全国首批8个通过4星级以上评测的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红豆、极熵入选工信部试点示范项目。近两年来,无锡实施智能化建设重点项目305个、完成投资近400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