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区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布日期:2019-07-17 11:23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自南京江宁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后,全区按下人居环境整治快进键。全区累计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39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76%。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截至目前,江宁区1500个自然村,已经完成人居环境整治454个村,惠及农户36213人。剩余的1046个自然村,将利用2年时间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全域覆盖。

一是因地制宜,让每个村子散发出独特的“村味道”。针对各村特色,江宁区因地制宜,实施规划,对全区具备建设发展条件的1500个自然村,按照100个特色保护村、500个集聚提升村、800个其他一般村和100个城郊融合村,分层分类明确村庄定位。

二是街企结对、内外兼修,按下全面整治“快进键”。人居环境整治中,江宁区在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及村庄清洁等重点环节全方位突破。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工程按照建设运维一体化要求,采取特许经营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国企集团参与,市场化运作,街道作为污水设施使用主体,按特许经营方案和约定向特许经营者交纳污水处理服务费、污水管理费。

此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采取“街企结对”方式实施,城建集团和东山、汤山、淳化、禄口、谷里五个街道结对,交建集团与秣陵、江宁、湖熟、横溪、麒麟五个街道结对,经双方充分协商后,签定结对代建协议,由集团按规范程序组织工程实施,街道配合,共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江宁区还以“三清一改”为着力点,在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突出做好乡间小路、景观小品、小型塘池和小微菜园“四小实事”,扮靓村容村貌,让村庄由小到大、由内而外焕发出整治新面貌。

三是长效管护,让全区整治工作留下“江宁印记”。江宁区从“建立健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降低生态风险、加强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做足了工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