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积极探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新路径
时间:2019-07-17 09:07 来源:响水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十三五”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以来,响水县积极探索扶贫对象识别、帮扶项目实施、脱贫认定退出新路径,保证了扶贫对象进退精准,扶贫项目真实可靠,脱贫成果真实可信,取得了显著成效。

政府搭台+群众自评。在低收入户识别过程中,对全县14个镇区143个涉农村居逐户上门发放识别标准、识别程序宣传资料,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真正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所有村居召开村、组两级评议会,凡申请低收入户村民,必须在评议会上陈述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实际困难,由参会村民代表进行现场评议,现场无记名投票,并当场公布结果。在此基础上,按照“两公告两比对四公示”程序精准识别每一个低收入户,确保全程公开公正公平。

政府引导+群众自选。在低收入户实施项目过程中,对每个低收入户逐户走访,摸清致贫原因,对症下药,因户施策。对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县直机关帮扶人、镇村两级干部和低收入户“五方”面对面会商,帮助低收入户选定切实可行的帮扶项目,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增收脱贫。对自身劳动能力较弱或无种养经验的低收入户,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把低收入户带到特色产业链条上来,发展西兰花、浅水藕等特色农业项目增收脱贫。同时,响水县整合帮扶资金每村200万元入股县平台公司实施光伏、标准化生猪养殖项目,按10%固定分红,每村年可收益20万元,其中拿出40%用于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兜底分红,既实现了村集体稳定增收,又解决了无劳动能力低收入户的脱贫问题。

政府算账+群众自认。在低收入户脱贫认定过程中,响水县不仅算好当年收入账、生产生活支出账、“十三五”预期收入账,更看生活水平是不是明显提高,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能不能得到有效保障,确保脱贫可靠准确。在全县推广运河镇的成功做法,根据不同村居、不同季节、不同种植品种,组织村干部、群众代表随机抽取样本低收入户核算种养成本、效益,以此为测算基数,再结合每一户的具体情况,逐户测算年度收入,在每个村都是一个口径、一个标准、一杆尺子,群众不仅积极配合算账还主动认账,各镇区及时建立台账、录入系统,实现了低收入“一户一档”、《帮扶手册》、“阳光扶贫”系统、国扶系统四账合一、数据一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