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旺促发展 扶贫增收润民生
——铜山区单集镇实施“千人就业计划”侧记
时间:2019-07-31 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大姐,今年大棚西瓜收入怎样?”“姜书记又来看我们啦,今年西瓜行情好,批发价持续在每斤一块四五毛!”6月10日早上不到8点,挂职单集镇的扶贫干部、徐州市商务局市场建设处副处长姜思发又开始了一天的扶贫工作。

单集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较为繁重,该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立足镇域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十三五”脱贫攻坚作为中心重点工作内容,既立足农业产业实际不断夯实高产、特色的发展基础,又聚焦注重运用上级政策扶持和资金整合,全面加速加快集体增收脱贫工作,做大分红蛋糕,惠及更多低收入群体。

今年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严格按照省委提前完成脱贫攻坚重任的工作总要求,提出“千人就业计划”,着力依托产业脱贫,切实稳定增加集体和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近两年来,镇党委政府克服产业发展劣势,着力培育和招引配套门槛低、就业门槛低、劳动密集度高、人均收入高的“两低两高”产业壮大和落地,敏锐抓住养殖集中区的产业定位,迅速推进铜山牧原生猪养殖产业落地投产,在黄集村、寿山村、英山村3个村,实现带动当地人均年收入近10万元的高质量就业520余人;刚正电子作为在单集深耕多年的台商企业,在镇党委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背景下,在原有两个分厂的基础上,又租用省级扶贫村詹湖村的集体门面房,新近开设能够解决百余人就业的新厂。在拓展规模的同时,以灵活的用工方式化解当地妇女的就业问题;充分挖掘“乡贤”资源,搭乘互联网“电商”平台东风,刚刚起步的高科技生物质产品生产企业绿途科技市场不断壮大,产品远销国内外。绿途科技紧紧抓住劳动密集型产业特点,从英山村起步,先后在姜集、路东、姚庄、庙山、洪楼等5个村布局新点,租用村集体房屋,带动地方就业830余人,每村集体增收数万元。老牌企业亚亚集团、新生企业“一夜茸”“e家小屋”也纷纷投入到“千人就业计划”,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脱贫任务愈发艰巨的背景下,为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历史“答卷”奠定坚实的基础。

“以人民为中心,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切实增加群众工资性收益。”单集镇党委书记张永跃说:“我们通过实施‘千人就业计划’,实现一人带动一户脱贫、一个就业带动一户致富的目标,让群众有更强的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