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庄葡萄”,30年来的“变”与“不变”
时间:2019-08-16 07:45 字体:[ ]

8月18日,中国句容第十届丁庄葡萄节在句容市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举行。今年是丁庄葡萄节的第十届节庆,也是丁庄葡萄走过的第30个年头。“丁庄葡萄”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丁庄的葡萄种植户对葡萄的情怀始终没有变。

变化一:由三轮车沿街售卖到入驻大型商超

目前正进入葡萄丰收季。8月27日,美国Costco连锁超市(国内首家)将在上海开业。通过层层筛选,“丁庄葡萄”作为国内唯一葡萄供应品种入驻该超市。

而多年前,丁庄葡萄曾三轮车上沿街售卖。

2003年,由于周边城市的葡萄对丁庄葡萄造成极大的冲击,丁庄葡萄销售成为难题。那时的丁庄,没有应对市场变化的经验和能力,葡萄种植面积锐减,产业发展陷入低谷期。穷则思变,被逼到没有退路的丁庄人,组成一队三轮车队,带着高品质的丁庄葡萄走街串巷,宣传销售,当时很多葡萄以两块多钱一斤销售给小商贩。

痛定思痛,丁庄人决定向品质要出路,走葡萄种植精品化之路。“得益于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所呈现的葡萄媲美日本的品质优势,现在的葡萄价格我们可以自己说了算,根本不愁销。”丁庄万亩葡萄专业合作联社理事长方静说,“今年,我们还在南京金鹰、德基BHG、盒马、北京果多美等多家连锁店设立了丁庄葡萄销售专柜。”

变化二:由按田块买到按串卖

“以前,丁庄葡萄没有销路的时候,我们除了推着三轮车走街串巷卖,还有很多贩子到我们葡萄田里来收葡萄。”丁庄葡萄种植户丁付祥介绍说,“葡萄贩子来收购的时候,根本不按斤称,都是按照田块包,这块田的葡萄多少钱,全部包给贩子。”可是在去年,一条消息刷爆朋友圈:丁庄葡萄精品——阳光玫瑰在南京金鹰超市卖出了498元/串的高价。

从按田块买到按串卖,这背后是丁庄葡萄种植户对品质不懈的追求。

“最开始,丁庄村选用的是巨峰葡萄品种,种植模式采用水平网架结构栽培,优点是便于生长和生产管理,缺点是产量和品质得不到保证,也生产不出更高质量葡萄。”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葡二代”方应明介绍说。

面对这一问题,丁庄人积极向镇江农科院专家赵亚夫、芮东明请教,对水平网架栽培进行改良和升级,在水平网架上加设拱棚,实现避雨栽培,减少葡萄与雨水的长期接触,从而降低葡萄病虫害发生几率。方应明介绍,病虫害得到一定控制后,葡萄的优质果比率大大提升。

光有产量还不行,丁庄人清醒地认识到,提升葡萄品质才是王道。葡萄的控产提质在丁庄各大葡萄园实行起来。从2017年开始,茅山镇组织“葡二代”前往日本,系统学习葡萄栽培管理模式,“葡一代”王玉根也将大女儿王娟送去日本。学成归来,“葡二代”们将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模式运用到葡萄种植上,丁庄葡萄无论是外观还是品质,受到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认可。此外,丁庄人还在镇江农科院专家芮东明的指导下,对葡萄生长采取绿色防控,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变化三:从民房变民宿

在丁庄村紫樱湖畔,走在青砖铺就的小径上,青砖白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几口大水缸放置院中,土屋阡陌、蛙鸣犬吠……这里颇有陶渊明《桃花源记》中隐世田园的味道。这是丁庄村刚打造的民宿,专门为来丁庄采摘葡萄的游客准备的。

“准备本月中旬对外营业,预定住宿的客人已有10多批。”茅山镇丁庄葡萄小镇葡舍春城负责人张渝俊说,没想到,葡萄采摘高峰期还未到来,民宿预订就已经如此火爆。

在民宿内,前来采摘的南京市民周女士说:“这次来采葡萄才发现了这处‘世外桃源’,空气清新、风景如画,等正式营业的时候,我一定要带家人来感受葡萄架下的田园风光。”

“丁庄村环境优美,每年有大批游客来游玩、采摘葡萄,可是因为没有住宿的地方,基本上没有游客在此过夜。”张渝俊介绍,为了留住游客在丁庄吃、住、行、游、购、娱,丁庄村投资1600万元,建设占地11亩、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拥有14间客房的民宿,可日接待游客40人左右。

不变的:丁庄葡萄种植户的精神

1989年,全国劳动模范方继生种下了2亩巨峰葡萄,也点燃了丁庄葡萄的“星星之火”。到现在,丁庄葡萄发展到2万亩,1927户葡萄种植户,在“葡一代”们的“坚守”和“葡二代”们的“传承创新”下,丁庄村发展成“中国葡萄之乡”,丁庄葡萄在省内成了家喻户晓的知名水果品牌。

作为第一批种植葡萄的人,“葡一代”方荣法谈起和葡萄结下的不解之缘。上世纪80年代,丁庄村是全市有名的贫困村,物产贫瘠,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他心头的大事。方荣法跟着方继生种植葡萄,葡萄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老百姓看到葡萄种植效益好,也跟着种植。

经过30年的发展,“葡二代”逐步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丁庄葡萄种植的“中流砥柱”,开启了丁庄葡萄的发展新篇章。

陈志军是一名“葡二代”,赴日本三次学习的经历让他明白,只有敢于变革才能获得回报。2017年,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把两亩正处丰产期的巨峰葡萄树砍掉,按照日本的种植管理技术,种上了“阳光玫瑰”。今年,陈志军又投资200万元,建设20亩高标准连栋大棚,希望通过高标准种植出高品质的葡萄。

两代丁庄人,见证着丁庄葡萄产业发展的历程。如今,“葡三代”也在葡萄园里茁壮成长。今年才10岁的“葡三代”赵梓尧是“葡二代”王娟的儿子,年纪虽小,却对葡萄品种如数家珍。

王娟介绍说:“我们丁庄葡萄发展了30年,有现在这样的规模,离不开丁庄人吃苦耐劳、敢于创新、敢于变革的精神。希望我的孩子能够传承这份精神,让丁庄变得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