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全力推进长江沿岸造林绿化 “江边森林”为长江筑一道生态屏障
时间:2019-08-16 07:44 字体:[ ]

近日,江苏省林业局绿化调研组来到苏州,实地探访了长江沿岸造林绿化工作的最新进展,对太仓市港区围滩七期、常熟市经开区段福山水道南岸边滩、张家港保税区拦门沙码头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深入调研,并对先阶段的绿化成果表示充分肯定,“无论是速度还是规模,苏州沿江造林绿化工作都走在了全省的前列。”

沿江造林超额完成802%

常熟发电有限公司煤码头上,整齐地种植着一排排树苗,树杈上已泛出点点新绿,放眼望去一片生机盎然。而就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闲置的露天堆灰场,不仅无法发挥相应功能,还占用了空间。了解该情况后,常熟与公司进行了沟通协调,将这里的土地进行了填埋、清理,用于绿化造林。当前,常熟生态景观林带贯通率超过95%,长势喜人的树木、成片的草坪……绿意铺满了整个长江沿线常熟段。

不仅是常熟,其他沿江两市也持续发力。仅今年上半年,苏州已完成生态景观防护林带栽种7616.8亩,完成省下达任务950亩的802%,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下达任务2255亩的338%,苏州市级规划任务5405亩的141%,其中,张家港种植2161.8亩、常熟种植4175亩、太仓1280亩,分别完成市级规划任务的100%、149%和90%,预计到2020年,长江沿线造林绿化总面积将超过8000亩。

长江苏州段干流总长度125.33公里,途经张家港、常熟、太仓三市,是苏州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撑苏州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自然资源。“在长江沿岸植树造林,不仅可以保持水土,提升长江水质,控制氮磷钾含量,防范富营养化的出现,而且还能吸附土壤中的重金属残留和空气中漂浮的粉尘,立体化、全方位地修复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苏州市林业站副站长曹一达介绍,另外,生态景观防护林带还将更好保护生物的多样性,为鸻鹬、白鹭等水鸟提供良好栖息环境。

与此同时,村庄绿化美化、沿线三网(道路、水系、农田)绿化和提升1000米范围内森林质量等工作也同步开展,全力打造“成带成网”、应绿尽绿的长江生态防护林绿色长廊,提升生态宜居水平。

恶劣条件成了造林“拦路虎”

走进张家港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张家港保税区(金港镇)拦门沙码头区域,榉树、香樟等树木临江而植,挺立在风中。镶嵌着粉色不知名小花的绿化带郁郁葱葱,顺着沿江道路不断向前延伸,一条满足市民游憩赏绿需求的沿江绿廊正在逐渐成形。

眼前的美丽景象得益于大量土地空间的顺利腾挪。针对土地紧缺的问题,苏州及沿江三市组织展开调查摸底,确保掌握长江沿线尚未利用的闲置地块、可造林增绿地块的真实情况,同时对长江滩涂违法侵占、违章建设、违法用地进行了集中整治,为沿江造林绿化提供土地条件。

空间占用只是一个方面,相比城镇市区,长江边环境开阔,没有阻挡物,形成的风力较大,极易将刚刚栽种的树苗刮倒刮断,从而导致树苗的死亡。同时,长江土壤条件多变且复杂,由于长江地下水位高,会造成土壤含水量较大,“淹”坏树木。而部分区域土壤又大多是沙土,无法留住水分,一般的树木在这样的生存条件下,都难以存活。如何在这里打造一个规模巨大的防护林带,将树木进行合理配置,着实是个不小的问题。

今年3月,《长江苏州段沿岸造林绿化工程建设规划》《长江苏州段沿岸造林绿化建设方案》同步启动编制,为沿江造林绿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规划》对长江沿线苏州段所有的地块进行编号,以‘适地适种’原则对每个地块因地制宜设计。”苏州市林业站站长姚新华说,依据规划,沿江三市选取东方杉、中山杉、池杉等耐水湿能力强、树木冠幅较窄的杉类进行栽种,并配置了榉树、香樟、乌桕等乡土树种,有效破解长江水岸高、风阻大的问题,使存活率得到显著提高。而针对沙土问题,各地运用垫土覆盖、回填泥土的方法,改善区域的土壤条件,营造了良好的树木存活环境。

作为施工单位,常熟市滨江城市建设经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苏晓忠介绍,由于林带规模较大,树种较多,因此在打造林带时采取了混交林的方式,这样既减少了病虫害带来的危害,也能为不同树种均能快速生长带来促进作用。

筑起一道生态绿色长廊

早上9点左右,太阳还没升到头顶,太仓市七丫口江滩地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植树工作人员们拎着水桶,依次给栽种的树木浇水,让树木“降温”。“针对眼下持续高温天气,工作人员将避开高温时段,在一天的早上和傍晚完成两次浇水,为树木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太仓市林业站站长徐剑锋介绍。

根据江苏省提出的建设目标,要求到2025年,长江两岸造林绿化全面完成,实现应绿尽绿,森林质量明显提升;对沿江生态防护林带按照“断带补齐、窄带加宽、次带提升、残带改造”进行完善,初步形成连续完整、结构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岸绿景美、绵延千里的沿江美丽生态带基本建成。

“三分种树七分管,栽种树木远远不够,坚持长期的养护管理,保证绿化成果才是关键。”姚新华表示,如果是重栽轻管,甚至只栽不管,也仅仅是见数量不见质量。因此,沿江造林绿化工作必须久久为功,坚持不懈地做下去,既重栽植,又重管护,不仅要解决“种什么”“怎么种”问题,还要明确谁来管、怎么管,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大意。

为此,苏州及沿江三市林业主管部门将在调查、规划、整地、种苗、实施、抚育、验收等各个营造林技术环节加强管理,进一步提升沿江造林的速度和质量。同时,探索建立起长江沿岸造林绿化长效建管机制,明确各类造林绿化养护主体和资金来源,确保各造林地块管理责任、管护人员、管护措施的落实到位,加强后期管护,保证树木的成活率,并对林相不好的林带进行提质增效,营造良好绿化美化效果。

十年树木。沿江三市将按照 “一村一规划、一村一特色” 的绿美乡村建设要求,对长江沿线500米范围村庄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景观丰富、生态优美的村庄绿化格局,同时扩大“三网”绿化折实面积,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提升林带重要节点的景观效果,并结合实际情况修建观景平台、亲水平台、生态公园和健身步道,以绿化促美化,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