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桥治理工业园区边界废水废气
拆扰民企业 建景观防护林
发布日期:2019-08-02 07:11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场小雨,给闷热的傍晚带来一丝凉意。泰兴市黄桥镇的一处绿地上,不少居民在散步。“这里原来是工厂,现在工厂没有了,换来了蓝天白云、绿草如茵。”当地居民徐婧高兴地说。

徐婧所说的工厂,就是原泰兴市裕峰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要为泰兴黄桥工业园区内的印染、服装水洗企业提供配套服务,接纳区内8家企业工业污水。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江苏期间,群众反映,裕峰污水处理公司违法接收处置泰兴爱森絮凝剂有限公司的废液,夜间将废液稀释后直排,部分固态粘稠的废液掺入污泥和锅炉房灰渣,倾倒在黄桥镇肉联厂西南方向的填埋场。现场调查未发现该公司存在废水偷排及填埋污泥等违法行为,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限期做好污水及污泥规范处置。

黄桥镇生态环境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场核查发现存在工居混杂问题,企业与小区的距离最近为30米,工业园区内纺织、印染等企业废水废气扰民现象日益突显。

黄桥镇重新修编完善总体规划,调整园区边界。去年5月,黄桥镇成立搬迁拆除工作领导小组,限期拆除裕峰污水处理公司、裕峰染织公司等4家企业,并在此区域建设景观防护林带。去年8月,工作组按要求完成拆除任务,启动景观防护林带建设,总投资约1100万元,占地面积4.6万平方米。去年底完成3.8万平方米绿化工程,绿化占比82%,廊亭等基础设施逐步建设到位。今年1月中旬,该项目完工交付,作为街心公园既可供当地居民休闲娱乐,又达到居民区和工业区之间卫生隔离效果。

与此同时,黄桥镇重新规划建成日处理2万吨工业污水的处理厂,并于去年10月投入运行,实现园区内所有企业工业废水、生活污水规范收集、规范处理,彻底解决废水排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