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产业园区造就扶贫协作长效机制
时间:2019-08-02 07:1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7月29日至30日,吴江区政企代表团到访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县——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以产业合作的深度推进,升级两地协作。

今年4月,印江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后,如何巩固脱贫成效、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成为两地深化协作的新课题。吴江把产业作为脱贫发展的关键,树立抓大项目、做强产业的鲜明导向,以项目化思路用好每一分帮扶资金,通过持续、精准扶持产业,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印江自治县目前已形成茶叶、食用菌及果蔬、畜禽、水产等“2+N”产业布局,但面临着资金、技术、市场等难题。为此,吴江向印江捐赠842万元帮扶资金,重点用于持续扶持贫困村产业发展、完善移民搬迁安置配套。至此,今年吴江区级累计向印江捐助帮扶资金达1500万元,是去年的3倍之多。经过前期调研遴选,帮扶资金主要投向刀坝镇共和村猕猴桃基地配套、沙子坡镇食用菌产业、罗场乡生态茶叶及扶贫车间等8个项目。

此次政企代表团到访印江,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考察推进蚕桑产业合作,通过吴江龙头企业主导,打通技术与市场关键环节,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脱贫致富。吴江、印江、江苏华佳集团签署共建蚕桑农业产业园协议。根据协议,该项目拟占地面积10000亩,建成后,预计养蚕10000张,采收蚕茧1000吨,产值6000万元。蚕桑农业产业园的共建,将成为继以制造业为主的“两江”产业园后,两地产业协作助力印江农村产业革命、实现稳定脱贫的又一力举。“印江生态优、气候适宜,有着发展蚕桑产业的良好基础。”华佳集团董事长王春花表示,蚕桑产业是吴江历史经典产业,有劳动密集、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等特点。作为吴江区蚕桑产业龙头企业,华佳集团加快项目启动建设,带领当地产业发展、群众致富。

此外,吴江还选派农业技术人才赴印江支农,帮助印江在农村产业升级中攻难关。今年以来,吴江先后有7名农技人才赴印江支农,他们主动植入当地农业生态圈,勇担推广员、调研员、指导员,深入乡镇对畜禽圈舍建设、禽类育雏、免疫程序、疾病防控进行农业技术指导,同时积极宣传推介印江优质农特产品,帮助产销对接。支农工作组负责人金福源表示,将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尽快熟悉当地土壤、环境、资源等特点,在印江的田间山头留下带不走的农业技术,同时,总结出一套可复制的农业援印经验,助力其农村产业革命、农民脱贫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