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晶桥镇: 汇聚“四股力量”实现乡村环境大变样
时间:2019-08-03 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近日,笔者来到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孔家村,这里山林环绕,绿树成荫。村口河塘碧波荡漾,鸟语花香。沉浸其中,浓浓的人文乡愁扑面而来,铺开一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江南乡村美丽画卷。溧水区晶桥镇汇聚起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群众、乡贤“四股力量”,真正形成人居环境提升的合力。

孔家村人居环境实现大变样,这是晶桥镇村庄变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晶桥镇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深入思考、系统谋划、集成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以“三口三化” (村口是形象、门口是自律、塘口是重点;洁化是基础、绿化是提高、美化是追求)为重点,党员干部带头、团员青年志愿服务、群众全程参与共建共享、乡贤助力,以“小支点”撬动村居环境大变样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径。

晶桥镇在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各村通过到村组召开村民议事会,广泛发动群众,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各村党总支书记带领村组党员干部整治村庄环境,带头拆除自家房前屋后的老旧棚舍。芝山村今年63岁的村民李子水是一名老党员,当他得知自家屋后一间8平方米的猪圈影响村庄环境时,主动要求零补偿拆除。各村团员青年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一一上门向农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目的、意义、政策、举措。笪村团支部书记陶青伦新婚放弃婚假,带领村里的团员青年义务整治村庄环境。在广大党员和团员青年的示范带动下,笪村、芝山等村民李子水、陈东海、李荣富等也都纷纷主动拆除自家的老猪圈和土积墙,村里没有为拆除群众的老旧棚舍、移除各种树木花一分钱,全是村民自愿实施,不仅降低了整治成本,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晶桥镇还广泛发动乡贤以出钱、出智、出力等多种形式,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笪村精通水利施工的乡贤发挥专长,主动义务对村口水塘进行优化设计,贯通上下游水系,重塑岸边风景,将长年淤积的臭水塘打造成为一汪充满生机的活水。芝山等村还充分发挥村综合社作用,利用村综合社的挖掘机和人员,对各自然村的垃圾、乱草杂树、老旧栅舍进行清理和拆除,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大幅节约整治成本,同比降低成本在40%以上。

晶桥镇通过汇聚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群众、乡贤的“四股力量”,不仅村庄环境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些急难问题得到切实解决,村干部的工作作风也有了明显的改变,进一步畅通了干群联系渠道,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