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32号建议的答复
时间:2019-08-08 16:10 来源: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字体:[ ]

董彩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大数据产业发展组织机构保障

为进一步做好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应用管理工作,在省级层面,2018年《江苏省机构改革方案》明确,将省政府办公厅的电子政务大数据职责划至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19年3月,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内设机构中设立大数据产业处,负责制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引导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创业创新;研究制定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大数据收集、管理、开发、应用等标准规范;指导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大数据开发、应用和管理创新。近年来,省工信厅在省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下成立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办公室,建立包含30余家省直单位的联络员制度和协同工作机制,制定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大数据在各政府部门、各行业、各领域的应用,协调组织大数据相关工作的有力实施。为理顺大数据管理体制,助力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2017年,省信息中心的隶属关系由委托省发改委代管调整为省政府办公厅主管、省发改委协管。经省委编委会研究并报中央编办批复同意,2019年5月,省信息中心(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更名为省大数据管理中心,负责统筹整合贯通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数据的采集、管理、应用和安全工作。在设区市级层面,本轮地方机构改革中,南京、无锡等设区市整合政府办、发改、工信等部门承担的大数据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开发应用以及电子政务等管理职责,组建大数据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二、全力推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

“十三五”开局之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坚持“统筹规划、全面推进;政府带头、开放共享;融合创新、应用示范;自主可控、安全可信”的原则,全力推动江苏大数据产业发展。2018年,出台了《江苏省强化大数据引领推动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快促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的交汇融合,着力通过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优化民生公共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一)统筹规划建设大数据产业园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同时根据《江苏省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中“到2020年,建成10个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的任务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起草制定了《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建设评估规范》(以下简称《评估规范》),并依据该评估规范,启动了江苏省大数据产业园申报评估工作。《评估规范》从组织与保障机制、产业基础与企业集聚、数据整合汇聚与应用、配套服务、创新能力等五大方面设置了12个约束性指标和5个引导性指标,旨在通过大数据产业园评估工作,鼓励园区充分整合大数据产业发展所需的政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以加快大数据企业集聚、增强数据汇聚与应用、提升大数据创新能力;引导政府与园区共同搭建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良好的电力与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数据存储与传输服务、数据共享与开放服务、大数据共性技术支持、知识产权服务,以及税务代理、行政事务代理、人才招聘、人才派遣等日常服务。经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协助各地依据评估规范明确发展特色方向、寻找差距并督促整改落实,首批4家申报单位通过评估。在此基础上,将持续开展大数据产业园评估工作,重点打造省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择优推荐国家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方向)的培育和创建。

(二)实施“数动未来”专项行动,推动融合发展

一是制定发布了《江苏省强化大数据引领推动融合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数动未来”专项行动),召开全省大数据和新一代软件产业发展推进会,开展“数动未来”百人专家服务团征集工作,下一步将依托“数动未来”百人专家服务团,逐市开展包括政策宣传、任务解读、企业对接、专家诊断等在内的“数动未来”江苏行活动,分行业、分领域梳理问题、寻找痛点,明确转型升级的需求和方向。启动了“数动未来”融合创新中心、工业大数据应用示范区以及大数据开放共享试验区等融合创新载体建设方案的研制工作。二是启动软件企业转型升级计划。开展2018年江苏省软件企业转型升级计划评选工作,评选出“腾云驾数”优秀软件企业100家,优秀融合案例50个,优秀软件产品、平台、服务、解决方案125项。举办“腾云驾数”转型升级计划企业线下宣传对接活动,为供需双方提供对接平台,助力软件企业拓展市场,发现用户。三是推动大数据应用示范。积极组织参与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年度试点示范、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征集活动,中国电科28所的“空中交通大数据综合应用示范平台”、诚迈科技的“面向精准医疗的大数据随诊平台研发及应用”等11个项目入选。持续开展省级大数据应用示范、大数据优秀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评选,以需求为牵引,以典型应用示范带动,大力推动场景式应用。

   (三)深化多层次产业人才引培

     一是以工业互联网、数字旅游、大数据等专题深化“育鹰计划”2.0领军人才培养,分别组织软件企业、制造企业和5A级景区负责人共同参训。开展“群鹰汇”企业家线下交流活动,促成企业家的广泛交流与深度合作。二是深化实施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公益学堂,深入开展“江苏软件奖学金”和“爱英之旅”江苏重点软件企业全国校园招聘活动,强化产业紧缺人才培养引进实效。全年免费培养企业紧缺的骨干人才200余人,帮助省内100多家骨干软件企业招引优秀大学应届毕业生,吸引来自全国20多所重点高校的1500余名软件相关专业的优秀应届生踊跃参与,取得了较好实效。43名来自全国获得 “江苏软件奖学金”的优秀软件专业毕业生到江苏就业,其中硕士研究生30人。 

三、重点支持工业大数据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和发展工业大数据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工业互联网发展为工作重点,以“建平台”与“用平台”双轮驱动、以“强支撑”与“建生态”系统布局、以“政府引导”与“市场主体”紧密结合为基本思路,大力支持工业大数据发展。

(一)强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一是培育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力实施“一市一重点平台、一行业一重点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培育工程,围绕13个重点产业集群,培育认定发布了42个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企业14.3万家、连接设备548.8万台,相关企业应用平台提供的产品研发、设备管理、生产管控、市场服务等软硬资源显著提升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二是创建国家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根据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指导我省重点平台积极创建国家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省内6个平台入选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性能评测”星级平台。三是打造国家示范平台项目。2018年,我省5家企业承担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总计获得1.8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四是组织推进平台建设和能力提升。组织中国信通院专家组进行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和能力提升咨询诊断工作,推进深度合作。

(二)强化推进企业上云

一是制定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发布了“企业上云”工作指南和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作指南,2018年新增上云企业4.5万家,累计22万家,认定了省首批25家五星级、62家四星级、187家三星级上云企业;联合工信部四院研究制定发布《江苏省星级上云企业评定工作指南(2019年版)》,围绕业务上云、数据上云和设备上云、基于数据+模型的创新应用三大方向推进星级上云企业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全省新增上云企业10万家,建设200家五星级、1000家四星级、5000家三星级上云企业。建设上线省“企业上云”综合服务平台,有力引导推动广大企业用云用平台。二是多方联手推进重点工程。发挥资源要素集聚作用,分别实施了“133”工程、“365”工程,以及“和力上云”“翼企上云”“云光惠企”等工程,推动国内重点服务商的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技术与服务推广应用到全省制造业企业。三是谋划组织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区县行活动。组织全省各地工信系统分管负责同志、全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负责人召开全省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对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区县行活动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各地工信局会同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具体组织实施开展区县行活动,围绕推进“江苏企业用江苏平台”为目标制定活动方案,年度覆盖所有设区市以及所辖3-5个县区(国家级产业园区)。组织召开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座谈会,以“江苏企业上江苏云”为主线,就工业互联网·企业上云区县行活动“如何开展、怎么有效”进行交流研讨,研究制订区县行活动方案,有效促进活动精准对接。组织重点平台企业开展了50余场区县行活动。四是创建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联合中国信通院制定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建设标准,指导企业全面建设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实现企业制造、产品、工厂资产和商业全流程优化,打造降本增效、转型升级的“灯塔”型样板。

四、大力支持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一)强化健康医疗大数据归集

一是实现省健康信息平台扁平化对接。13个市、95个县(市、区)、166家三级医院采用扁平化的数据采集架构进行数据对接,减少交换层级,提高交换效率。全面推进166家三级医院数据采集工作,上传省平台的数据项增加到1500个,每天上传信息超过2000万条。二是推进健康医疗信息标准化建设。积极落实国家相关标准,完善省级标准规范,出台《省卫生计生信息平台数据接入标准》等27省级标准。开展市县两级平台互联互通测评,促进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对每天上传数据进行标准化校验和质量评分。三是推进健康医疗大存储中心建设。编制国家健康医疗华东地区大数据中心建设技术方案及国家健康医疗华东大数据中心系统软件技术要求,开展省统筹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搬迁的准备工作。

(二)启动全省临床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建设

全省已启动首批15个临床和公共卫生大数据应用示范中心建设,涉及17家三级医院和4家公共卫生机构,共21个建设单位。在心脑血管、肿瘤、儿科疾病防治和医学影像诊断、中医辅助诊疗、健康管理等目标清晰、方向明确的领域,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辅助应用试点,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也为申报国家区域临床医学数据示范中心做好项目储备。

(三)加快资源和要素集聚引导健康产业发展

一是加快研究人才集聚。成立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南京研究院,设立省级大数据应用发展研究基金,通过发布大数据研究课题指南,向社会公开招标,促进研究人才在江苏的集聚。二是加快研究机构和企业集聚。南京园与东南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院校共同创建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三是加强政策和资金集聚。进一步加大对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建设政策扶持的力度,在土地、税收、住房等诸多方面新出台一批优惠政策,吸引各类投资向园区集聚。

 

                                            2019年6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