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江宁区借力高科技防治大气污染
时间:2019-09-16 10:46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南京市江宁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截至8月底,江宁区PM2.5平均浓度比去年同比下降11.8%,但与空气优良率72%的市考目标还有一定距离。目前江宁区城市大气污染呈现臭氧污染日趋加重等新特征,面对新问题,必须针对能源结构调整、重点行业深度减排、VOCs污染治理、餐饮油烟、工地扬尘、渣土运输、机动车排放等影响江宁区大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精准施策、铁腕治理、从严管控。

为做好这些,江宁区向科技“借力”。这个“借力”,来自天、空、地一体化大数据智能分析、精准查找污染源系统的布设。目前,江宁区大气监测点位已达305个,全部接入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系统。江宁区利用卫星遥感大数据反演技术,全区综合选取污染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污染排放强度大的33个热点区域,加密安装了305个大气微型监测站,涵盖全区10个街道、5大园区、201个社区,实现区域大气全覆盖,并向各级监管部门开放平台。微型监测站按3×3千米范围布设,形成矩阵后,具备大气环境质量全景展示、报警信息手机APP推送、报警信息处理反馈、空气质量排名及成因分析等功能。

针对305个大气监测点位,江宁区配备400多名网格员,网格员通过手机收到污染推送后,无论是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废气、VOCs排放,还是垃圾焚烧、工业锅炉等问题,都要立刻赶到现场处理并上传结果。

自6月份江宁区大气热点网格化监管系统试运行以来,网格员依据报警信息共发现工地扬尘、道路扬尘、工业废气、VOCs排放、垃圾焚烧、工业锅炉等各类问题1800余处。下一步,江宁区还将依托环保指挥中心,把现有的工业污染源、餐饮油烟、智慧工地、蓝天卫士等监控系统整合进网格化监管平台,有效利用各类数据,全面准确掌控辖区污染状况,全方位立体化感知生态环境变化,实现生态环境管理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