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三举措紧盯医保基金监管
时间:2019-09-02 11:34 来源:镇江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举报有奖励、选聘监督员、建立专家库……据悉,镇江市医保部门通过三项举措,建立健全政府行政机构、经办单位、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全方位参与的医保基金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提升监管力度。

“举报违法违规行为有奖!”镇江市建立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制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社会监督,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从而实现监管全覆盖。根据《关于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的通知》,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定点零售药店、参保人员、参保单位有套取、骗取医保基金或损害参保人员权益等违法违规行为,均可通过来访、来电、来信、网络等各种形式向镇江市医保局进行举报。对查实的举报情况将按涉及确认违规金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举报人奖励,最低2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面向全社会聘请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紧盯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从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和各个学历层次选聘社会监督员,本月初镇江市首批37名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已正式上岗。这些监督员可对全市范围内的定点医药机构的日常业务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减轻医保基金监管人手不足、监管难到位的压力。同时,监督员还面向全市广泛收集、了解、听取社会各界对医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医保部门反馈,为人民群众与职能部门架起交流沟通的桥梁。

全市范围内的医保基金监管专家库已建立运行。据了解,首批专家库成员总数364人(含丹阳、扬中、句容),从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中从事临床、医技、医保管理等工作多年、具有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学术造诣的医务人员中遴选而成。医保监管部门将定期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各类型专家,协同组成稽查工作组开展医保监管稽查工作。专家将主要针对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诊疗方案及相关诊治行为进行审核,对其科学性、合理性等具有争议的问题提出技术性评判意见和解决的参考意见。

据悉,今后镇江市将进一步加大信息手段建设力度,建立完善医保大数据智能分析与监管系统,充分利用实时监控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提高监管效能,对各类费用进行全方位监控,用信息化手段遏制各种骗保行为,堵塞基金漏洞,保证基金运行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