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开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时间:2019-09-02 14:55 来源:无锡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继5月份无锡打响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发令枪”后,围绕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一系列行动紧锣密鼓展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全面打响。根据《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行动计划》,九个专项行动已经展开,包括确定生态保护红线、排查整治排污口、工业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航运污染防治、优化水资源配置、强化生态系统管护、推进突出问题整改等。

今年以来,无锡3条主要入江支流水质保持稳中向好,锡澄运河黄田港大桥断面达到Ⅳ类,白屈港金潼桥断面、利港河卫东桥断面均为Ⅲ类。守住一江春水,首要一役是彻底排查清楚长江入河排污口,目前沿江无人机扫描工作已经结束,人工徒步复查即将展开,根据计划,入河排污口名录将在9月底完成。

除了揪出排污口,与长江水质息息相关的码头整治也是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据介绍,全市长江自然岸线总长35公里,其中建设占用25公里,长江岸线开发强度依然较高。年底前,将依法拆除长江干支流各类非法生产设施,部分港口岸线也将陆续调整为水源保护岸线和生态保护岸线。沿江1公里范围内违法违规危化品码头、化工企业都要限期整改或依法关停,到2020年底,岸线非法利用项目也将全部清理整治完毕。

攻坚战将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齐控”。“除3条主要入江支流外,无锡还有10条入江河道。目前,一张由自动监测预警监控点连成的水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正在建设,2020年底前将实现重点区域、重要水域、规模以上入江口水质监测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