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昔日矿山变绿水青山
时间:2019-09-30 10:17 来源:视觉江苏网 字体:[ ]

江苏淮安,盱眙象山国家矿山公园是一道独特而亮丽的旅游风景线,是江苏省地质生态环境治理和矿山公署建设的示范项目工程和地质科普教育基地。

象山公园是在一座关闭后的废弃老建材矿山基础上建成的。这座临淮而立。这座矿山在明清时便有少量手工开采石材活动。象山实施机械化、规模化采矿活动是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的。1936年初,中国近代最大的建筑业巨子陶桂林,奉命从南京来到洪泽湖出口处和淮河下游建造多座大型水闸与船闸,象山凭借地临淮河主航道水运交通便捷条件被选为建筑石料的开掘基地后,便开始使用火药爆破与机械化规模开采石料。象山采矿区在抗日战争爆发后歇业多年。1953年起,先后有国营采石公司、马坝采石厂、十里营采石厂、交通采石厂等相继在这里进行开采作业。

二十一世纪初,象山这个百年采矿区因盱眙城区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全面关停后,留下了多个偌大的废弃采矿坑,到处是悬崖峭壁、失稳边坡,废弃矿渣,地质生态环境十分恶劣,安全隐患老处皆是。200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引领下,国家、省、市、县国土部大力支持下,有鹏胜公司负责对这个关闭的老矿区进行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矿山公园实施建设。项目建设经过“失稳边坡整治”、“废弃矿渣清理”、“崖壁开槽植树”、“矿坑悬崖开凿”、“地质矿业遗迹保护”和“公园整体规划”建设。

2009年6月19日,一个以矿业与地质文化为依托,植入多姿多彩景观和景致的“江苏盱眙象山国家矿山公园”正式揭碑开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