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慈善力量 聚焦精准扶贫
时间:2019-09-04 07:40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心有善,爱无疆。今年9月5日是第四个“中华慈善日”,这一周是“江苏慈善周”,备受公益界瞩目的“99公益日”也将来临。

人们越来越习惯于在“爱的九月”里,谈慈善、做公益、捐善款。启动2019江苏“精准扶贫·慈善一日捐”,首次省市联动加入“99公益日”线上募款……让“中华慈善日”成为“爱心行动日”,江苏省慈善总会一直在努力。

慈善,是人类社会弥足珍贵的情感;慈善事业,是献爱心、暖人心、惠民生的崇高事业。江苏慈善事业期待更多的你我加入进来,一起爱,一起捐,为仍在贫困线下的人们,为身处困境中的困难家庭,献上一份善心。

从“慈善+保险”到安居工程,从光伏助残到儿童大病救助,从线上募款到长三角慈善一体化论坛,今年以来,江苏省慈善总会有序推出一系列慈善爱心项目,密集举行一系列紧扣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行动,对接群众需求,跨界融合发展,构建“大格局”,推动“大扶贫”。

近年来,江苏省慈善总会努力发挥公益慈善力量在推进脱贫攻坚中的重要补充作用,累计募集款物10多亿元,惠及困难人群16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省慈善总会全面发力,募集慈善款物2.26亿元,支出救助款物2.19亿元,救助各类困难群体50多万人次。全省各级慈善总会募集慈善款物19.08亿元,支出救助资金8.46亿元,受助人群达227万余人次。

“慈善+保险” 大病再保障

泗洪县魏营镇景泰嘉园小区居民夏桂珍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2016年,夏桂珍被确诊患淋巴肿瘤,漫长的治疗不仅花光家中的积蓄,丈夫也不得不辞去工作,照顾全家,一双儿女上完初中后就外出学习技术,想早日工作减轻家庭负担。2017年,夏桂珍全家被纳入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且享受低保救助。今年,“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将夏桂珍纳入保障。夏桂珍2017年医疗总花费34.72万元,基本医疗报销11万元,民政医疗救助1.0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3.58万元,“扶贫100”保险赔付3.69万元,“慈善精准扶贫”保险赔付10万元,合计29.36万元。各项报销及慈善保险赔付,为他们摆脱贫困提供了最直接有效的帮扶。

去年初,本着“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的慈善宗旨,省慈善总会创新探索,会同省委组织部、省扶贫办、省民政厅、省国资委,携手驻苏央企,决定用3年时间,开展慈善精准扶贫行动,重点帮扶6大重点片区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群众,为江苏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贡献力量。

去年,省慈善总会与中国人保财险江苏省分公司、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签约,实施慈善精准扶贫保险项目,为苏北6大贫困片区13个县(区)49个乡镇的23.96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中重病患者的高额医疗费自负部分提供理赔救助。

两家保险公司提出“精准扶贫、保险先行”的原则,采用保险大数法则和精算技术,精心设计慈善扶贫保险方案,承诺项目实施3年期间,在不盈利的前提下,实行滚动赔付,保资全部用于困难群众大病救助。省慈善总会还协同两家保险公司与重点片区扶贫办、慈善总会等实施有效对接,加强基层保险理赔网点人员的培训,加快理赔进度,切实发挥好“慈善+保险”对特殊困难群体精准救助和保障作用。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省慈善总会主动对接民政、人社、卫计、扶贫办等部门,形成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与慈善救助的有机衔接。省慈还加强与各地慈善总会、医保部门的协作,建立主动理赔机制,简化申请流程和手续,精准测算低收入人口的自费医疗费用。两家保险公司还派出专业人员进驻相关医院,逐一提取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就医信息,做到及时赔付、应保必保。

为把好事办好,基层慈善系统相关人员进村入户发放宣传手册,进行大病慈善保险政策宣讲,让每一位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众都能了解救助标准、运作流程,以便及时获助。去年下半年,省慈善总会分赴徐州、连云港、淮安、盐城和宿迁等地开展项目检查,听取地方民政、扶贫、慈善、保险等部门意见,深入困难群众家庭,了解项目运行和善款落实等情况。

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为近24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支付保费2400万元,有1800多名大病患者获得理赔,赔付率达90%。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保险企业参与慈善扶贫提供了爱心渠道,在保险行业掀起热潮。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的紫金保险今年也积极参与,主动捐赠50万元,为徐州、淮安部分贫困地区的1万名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员投保医疗和意外伤害补充保险。

安居添光彩 寒士俱欢颜

金守平是丰县狮寨镇店子村的一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对象。今年初,他们一家还住在40年前建造的土砖瓦房里,墙体四处开裂,安全隐患严重。3月,一个好消息传来:县政府启动的“光彩慈善安居工程”救助项目,将金守平一家确定为店子村农村贫困危房改造户,房屋鉴定等级为D,属于新建类,建房费用共6万元,给予4万元的补助金。经过3个多月的施工,一座混合结构的新房建成了,金守平终于圆了自己多年的新房梦。

丰县湖西片区是省定6大经济薄弱片区之一,像金守平这样的建档立卡家庭还有不少。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也是丰县脱贫摘帽年,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不仅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也是社会各方力量的聚力焦点。

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慈善组织之一,江苏省慈善总会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任务,主动对接省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苏北五市慈善总会共同开展“光彩慈善安居工程”,项目共投入资金2600万元,分两年实施到位,为苏北地区部分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改造危旧房屋、添置家居用品,改善居住条件。

省慈善总会会长蒋宏坤表示,“光彩慈善安居工程”是项目引资的一次有益尝试,是省、市、县三级慈善总会共同开展脱贫攻坚的创新举措,是慈善救助直接上门入户实施的一次精准对接。

3月6日,省慈在淮安召开苏北五市“光彩慈善安居工程”项目协调会,作出具体部署,精准确定帮扶对象,精准把握缺什么、补什么的帮扶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实施好“光彩慈善安居工程”,确保这项最接地气的慈善项目惠及最困难群体。

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完成本年度项目任务,共计为180户危房户新建或修缮房屋。淮安市结合当地农村危旧房改造及集中居住安置政策,在盱眙县管仲镇、淮阴区刘老庄镇集中规划土地,分别设计建设一栋两层连体住宅,共计帮扶22户贫困家庭改善住房条件,项目已完成前期招标,进入建设阶段。连云港市在赣榆区城头镇选定20户贫困家庭帮助新建或修缮房屋,在东海县石梁河镇选定21户贫困家庭帮助新建或修缮房屋,项目已陆续开工。盐城、宿迁两地已完成贫困家庭摸底调查及公示。

跨界融合发展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人行快,众人行远。汇聚更多助力,跨界融合发展,正成为江苏慈善新的发展方向。

7月31日,欣乐集团向省慈善总会捐赠500万元。欣乐集团自2007年成立公益基金会以来,先后在扶贫济困、安老扶幼、助学助教、助孤助残、抗震救灾等公益慈善活动中捐赠善款达3600多万元。此次所捐500万元款项将全部用于全省的扶贫济困慈善项目,在全省将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8月21日,省慈善总会收到一笔1500万元的大额爱心善款——来自瑞德集团的捐赠。瑞德集团多年来累计捐赠善款近两亿元人民币,在推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企业经营与公益事业的相辅相成。此次瑞德集团捐赠的1500万元善款,将重点用于江苏慈善精准扶贫,救助困难群体。

他们是江苏人大爱善心的一个缩影。近两年,全省涌现出了一大批爱心单位和爱心个人,既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中央和省属企业,也有积极作为的民营企业、慷慨解囊回报社会的爱心企业家,还有积极参与慈善活动的平民百姓。

与此同时,江苏慈善跨界发展引发的公益创新方兴未艾。8月21日,省慈善总会与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举行战略合作协议暨“中银慈善线上行”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双方将通过中国银行手机银行搭建线上慈善捐款的金融场景。这是一次公益理念、现代金融、信息技术的融合,必将凝聚起更加广泛的慈善力量。

为帮助农村重度贫困残疾人解决无劳动力、无能力参与产业帮扶的问题,省慈善总会与省残联、省电力、省农垦等部门联合实施残疾人光伏扶贫项目,为符合条件的5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截至目前,5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光伏发电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近期将进行检查验收。

为传递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省慈善总会今年出资150万元,与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合作,共同成立“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慈善帮扶”项目,对受省政府(含中央部委)表彰为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个人”等称号的个人家庭遭遇困难的开展慈善救助,让“英雄”流血不流泪。

江苏省慈善总会还与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共同实施党建扶贫项目,投入资金100万元,在沭阳县张圩乡陈圩村采用“支部+合作社+个体大户+贫困户”的模式,建设高效农业示范田,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带动当地困难群众参与就业,建立可持续长效扶贫机制;投入资金100万元,在泗洪县太平镇谢嘴村和曹庙乡盛圩村各援建一个党群活动中心,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新公益最大的特点,就是整合资源、追求效率、多元注入。近两年,江苏慈善勇于创新,不断探索,让公益慈善搭上商业金融、共享经济、网络科技等新元素的顺风车,促进新公益时代的创新进步,带来了可喜的共赢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