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河湖治理亮利剑 重拳发力除顽疾
时间:2019-09-04 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22个国省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优Ⅲ比例达95.5%、无劣V类断面。7条省控入江支流水质全部好于V类;26条国省考河道有24条达到长制久清,内金川河主流和五一河达到初见成效;150条市级考核黑臭水体有146条达到长制久清;秦淮的月牙湖被评为省级示范河湖,享誉省内外;鼓楼的西北护城河、栖霞的南十里长沟、溧水的中山河、高淳的胥河等一批区级示范河湖成了“网红”,具有了一定影响力;河湖“两违三乱”整治成效显著……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的“南京答卷”,新鲜出炉。

南京认真落实“高质量发展”和“不把劣V类水体带入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总要求,紧扣“一张网、两手抓、三促进”,精准施策,系统发力,水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南京,这座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再现“一泓碧水漾秦淮”的如诗画卷。

河湖责任“一张网”不断完善

不断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构建以各级河长办为工作中心,市区镇村四级河长为责任主体,民间河长为监督主体的河湖长制体系。明确市级抓统筹、镇街抓日常、村社抓平时的工作职责,河长职责实现网格化。

全市主要水体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管理,落实了2644个主要水体的河湖长,落实了10000余个小微水体的片长,力争河湖保护无死角。

3月20日,全市召开河长制工作大会,明确今年的目标任务。11个区紧随其后,在区总河长的召集下,相继召开区级河长推进会议,分解细化任务、落实认真履职,成效明显:1~7月份,全市3016名河长巡河18万余次,其中,市级河长近70次、区级河长1700余次、镇街级以下河长17万余次,超过前两年的总和。各级河湖长发现问题并交办处理1868个,长江、秦淮河、石臼湖、固城湖等重点水域违法违规行为下降明显。

积极探索民间河长、河长助理、河湖警长、河湖监督员、河湖志愿者等工作模式,聘用民间河长1037名、志愿者450人,组织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当‘河小青’”“跟着河长去巡河”等活动,参与人数达7000多人次,为全市水环境提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清水污水“两手抓”协同推进

以“活水控源、标本兼治”为原则,坚持科学规划、因地制宜,采取工程措施,同步推进清水引流和污水治理工程,确保地上水“量质齐升”,地下水“行之有道”。推进入江支流整治。南京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挂钩省控劣V类入江河道,今年以来开展专题调度20余次,坚持高位协调、持续推进、重点突破。推进劣V类水体整治。今年计划实施91条河道水环境提升整治项目,坚持一河一策,统筹上下游、左右岸,聚焦生态修复等环节,引进第三方专业咨询单位、专家和部门联合审查,优化完善方案,加快组织推进,现完成进度已达80%以上。推进活水保质工程。基本完成大树根闸、象房村净水站和武庙闸引补水项目建设,大大增强了内外秦淮河、金川河等河道活水保质的能力和效果。推进污水管网排查与修复。全面启动主城6大污水系统、1400千米管网排查工作,修复处理管道及附属设施错接混接、破损渗漏等问题1043处。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目前,全市已建成运行89处,处理规模约24万吨/日,正在建设42处、规模约22万吨/日。计划扩建铁北、桥北、城南等14座污水处理厂,在建规模57万吨/日。针对部分污水处理厂超负荷或污水暂无法纳管地区,加快建设一批分散式净化设施,处理后排放水总体可达到V类。完成11千米污水主次管网建设。推进雨污分流建设与质效评估。全市今年计划新建 585个片区、 “回头看”33个片区,同步启动雨污分流管网清疏修缮和质效评估工作。

全市入江支流断面水质达标,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稳固,河湖水环境提升成效明显,江河湖联调、内外河连通、中水回用为补充的常态化引流补水机制基本建立……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沿河居民交口称赞,说“有了饭后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幸福感满满”!

监管落实“三促进”成效显著

三分建,七分管。南京市按照建管并重的原则,以开展专项行动为切入口,加强督察检查,完善管护机制,勇于动真碰硬,河湖管护成效再上新台阶。以监督检查促进意识提升。将“两战”工作任务纳入河湖长制考核的重点内容,有关部门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抽查考核,考核结果与市对区的考核挂钩。全市12个区(含江北新区)均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压实主体责任、联合相关部门,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以专项整治促进欠账清理。市河长办牵头组织全市河湖“三乱”“两违”整治工作,联合市委督查办开展专项督查,每月下发督查通报,并逐一进行“回头看”。目前,全市主要河湖“三乱”整治任务完成96%、“两违”整治任务完成84%,河湖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河湖乱排、乱占、乱建的顽疾。7月18日,全市第一批100个整治项目全部通过验收。市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市工业企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环境风险重点源等开展涉水问题专项检查,查出并整改风险隐患问题102处。农业部门牵头组织修复沿江各类湿地3700余亩,规模养殖场治理率已达95%;交通运输部门组织开展内河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专项活动,上半年监管船舶污染物移交324次。以完善法规促进规范管理,修订《南京市排水条例》,印发《2019年度排水许可常态化管理实施方案》,全市排水许可办证率达94%,上半年新增办理排水许可2476件。为加强批后监管,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排水许可批后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批后管理的相关要求和与执法部门衔接的工作流程。上半年,城管、水务等部门联动开展专项检查5次。制定主城区污水处理系统“片管长制”实施方案,在现有管护人员基础上,搭建覆盖主城1400千米污水管网的“总片长、片长、管长”三级管护责任体系。出台河道管理实施意见,明确水体日常保洁、排水设施维护的具体要求,每月定期开展水质监测。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南京市将着眼长效管护,强化氛围营造,积极探索全方位综合治理体系,努力打造出具有南京特色的河湖管护新模式,打赢碧水保卫战和河湖保护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