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治水样本入选中组部组织编选工作案例
时间:2019-09-04 07:3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苏州市河长制工作经验近日成功入选由中组部组织编选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案例》,成为全省治水工作唯一入选案例。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东方水城”苏州,是怎样以河长制湖长制为抓手推动生态美丽河湖建设的?

“有事找河长”,成百姓共识

邱寿根是苏州市相城区太平街道黎明村的村级河长。每天天刚蒙蒙亮,他就起身开始巡查黎明村内浜;村民一个电话打来,反映哪里有垃圾,他二话不说,立刻组织保洁人员过去清理。

“以前河水出现了污染,不知道该向谁反映,现在每条河边立了公示牌,标明河流名称和河长的姓名、监督电话,有了问题,大家都习惯了‘有事找河长’!”在村里生活了40多年的刘亚萍,眼见着原本垃圾遍布、水质浑浊的河道变成一条“绿丝带”,“现在水清岸绿,河长功不可没。”

2017年,苏州市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河长制改革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推行河长制,进一步完善河长湖长组织体系。苏州市委书记任第一总河长,市长任总河长。从市、县、乡到村,苏州构建起四级河长体系,5106名河长湖长上岗履职,实现了全市河湖河长湖长全覆盖。

河长湖长治水,还带动形成全民治水热潮,许多“民间河长”“民间湖长”活跃在苏州治水一线,成为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和示范员。钱雪英是苏州市美湖使者志愿服务团团长,也是暨阳湖的“民间湖长”,召集了2600多名热爱公益的伙伴,坚持每天巡湖。

吴江区首创“护河邮路”,聘请192名邮政投递员担任“兼职河长”,认领全区2600多条河流。“投递班所有员工每天投递报纸信件时顺路巡河,查看河道是否存在污染问题,一旦发现,立即取证上报。”投递员葛龙富说。

从“治乱”到“治病”,系统攻坚

长期住在湖边的居民王春林见证了苏州石湖的“进化史”:“几年前,这里臭气扑鼻,鱼虾几乎绝迹;现在治理好了,我们每天来这儿散步。”

去年底,苏州基本消灭城镇建成区黑臭水体,提早两年实现国家明确的目标要求。

从集中“治乱”到系统“治病”,苏州把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突出河湖问题放在优先位置,聚焦盛水的“盆”和盆中的“水”,攻坚难点、消除痛点。为消除黑臭水体顽疾,苏州明确,存在黑臭水体的河道必须由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湖长,将黑臭水体划为政府主要领导的“责任田”。

2018年5月,苏州市级总河长牵头挂帅,集中清理整治黑臭水体,各级河长湖长对责任河湖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存在疑似黑臭水体的河湖,签字确认落实治理责任。

在河长湖长的统筹协调和统一指挥下,各部门协调联动、密切配合,黑臭水体治理力度空前,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一一得到破解。

石湖地跨吴中区、高新区、姑苏区3个行政区,日常管护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局下设的石湖管理处负责,景区建设由苏州市风景园林集团负责,防洪和调水由市、区水利部门负责。湖边有90多户人家从事废旧垃圾回收加工、石材加工、畜禽养殖、出租违章搭建房屋等经营活动,造成石湖600米长的吴堤环境脏乱不堪、水体黑臭。

石湖市级湖长先后5次带领水利、环境保护等相关部门和3个区的行政领导实地调查、研究问题根源和对策措施。在市级湖长的组织领导下,属地政府牵头、部门联动,仅用两个月时间,就将2.4万平方米违章建筑全部拆除,苏州市政府收回土地使用权,明确产权归属,并交由苏州市高新区负责地块清理整治。石湖生态环境上了一个台阶,去年以来水质综合评价为Ⅱ类。

共治共享,栖居美丽河湖边

水流无界,不分你我。如何实现上下游、左右岸的共治?在推动跨域水环境联防联治上,河长制发挥了独特作用。

在苏州吴江与浙江嘉兴秀洲区交界处,有一条10余公里长的清溪河。过去十几年里,两地“水账”从未算清过,2017年以来,尝试打破区域藩篱,探索联防联治。当年2月,秀洲区联合吴江区成立了边界区域水环境联防联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联防联治办公室,建立信息互通机制,携手向交界黑臭河“开刀”。联合河长每季度进行一次联合巡河,一路巡查、交流,不断提出问题,互相启发,协商解决办法。

去年6月,两地签订清溪河联合治理合作协议,共同出资1亿元实施清淤疏浚。短短5个月,将沉积40年的淤泥全部清除。两地进一步深化一体化治水机制,在全部交界河湖聘任58名镇村干部为联合河长。共同巡河、治河、护河,跨界河长们踏上了新的征程。

有了这一模板,跨省治水按下“快进键”,苏州逐渐摸索建立起跨省际河湖联防联治合作机制。去年底召开的太湖湖长协作会议上,江浙两省建立太湖湖长协商协作机制,这是国内首个跨省湖长协商协作机制。

苏州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说,打造生态美丽河湖、重塑“梦里江南”,苏州将以河长制湖长制为着力点,打造“市有标杆、县有典型、镇有示范、村有样本”的“一市十城百湖千河万段”治理样板,全民共建共享水源涵养中心、古镇古村湖泊、城市湖泊、乡村湖泊这4种类型的生态美丽湖泊群,率先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与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