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承担14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
时间:2019-09-05 10:45 来源:苏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和改革试验任务。苏州市获批两项试验任务,即太仓市的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和昆山市的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至此,苏州市承担的农村改革试验任务达14项。

此次苏州市获批的两项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其中集体经济一直是苏州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而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则是对“三权分置”改革的积极探索,将有效激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改革红利。

为有效盘活存量资源、集约节约利用集体建设用地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2015年昆山市在张浦镇金华村试点利用闲置宅基地建设村集体经营性项目,10个闲置宅基地“变身”民宿等乡村产业振兴新业态载体。此次开展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的试验任务,将在已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构建科学合理的宅基地利用政策制度体系,创新推动农村闲置宅基地盘活利用,健全完善相关配套政策。该改革试验将聚焦农村产业融合、农民增收和生态提升等重要方面,高效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包括农房),着力发展建设一批集体参与、农民获利、高位规划、效益良好的乡村新产业新业态项目,推动城乡更高质量融合发展。

太仓市农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改革试验,则通过“制度设计、强化引导,全域推进、分镇实施,合作社强个体、抱团发展壮整体,聚焦项目、集聚发展,精准帮扶、长效造血”五大举措的推进,探索农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新的实现形式和运行机制。

从预期效果看,建设镇级抱团发展平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00万元左右,镇级统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占60%以上;依托镇级抱团发展平台,强弱村联合发展,为薄弱村精准、长效“造血”,到2020年,村级年稳定性收入不足250万元或人均年稳定性收入不足1000元的薄弱村实现稳定脱贫转化;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品牌示范合作社。

苏州是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近年来相继承担了12项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此次又新获批两项省级农村改革试验任务,通过改革试验,将不断为苏州“三农”注入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