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六项措施”助力“两不愁三保障”
时间:2019-09-06 10:26 来源:徐州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9月3日,徐州市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徐州市《推动农村低收入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行动方案》:到2020年底,全市农村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8万元;农村低收入人口“三保障”全面落实,低收入家庭孩子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全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低收入人口大病和慢性病得到及时诊治,低收入农户全部住上安全住房。

强化精准帮扶:按照有劳动能力低收入农户每人1600元的标准使用好省财政奖补资金,专项用于帮助低收入农户发展生产、促进脱贫增收。重点解决好未脱贫70岁以上建档立卡老人的脱贫问题;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参加就业技能培训并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按规定给予600-18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全面纳入徐州市就业困难人员援助范围,符合条件的人员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对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从2019年7月起按每人每月不低于610元的新标准进行补差;对纳入农村五保户的农村特困供养对象,按不低于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或不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1.3倍进行补助等。

强化义务教育: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家庭学生享受学前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每生每年1000元、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小学阶段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低保家庭小学生每生每年15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2000元)、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平均2000元、中职阶段国家助学金每生每年2000元。全面免除在校高中学习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坚决杜绝因贫辍学现象发生。

强化基本医保:为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代缴基本医保个人参保费用。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医疗康复项目和基本辅助器具按规定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将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纳入医疗救助保障对象范围,可在政策范围内享受医疗救助。落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在定点医疗机构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提供方便的就医条件,全面落实各项救助报销政策,建档立卡低收入患者只需在出院时支付自付费用。将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家庭成员全部纳入乡村医生签约服务范围。

强化住房安保:徐州市将在去年完成4210户危房改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在中央和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7年新建翻建户为2.2万元)的基础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由市级财政每户补助5000元,县级财政每户补助10000元。对部分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确无改造能力的低收入农户,由县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进行兜底,确保今年5626户四类危房户在11月底前全部完成改建任务。

强化返贫风险防控:徐州市采取4条具体措施,严格履行脱贫退出程序,对收入没有稳定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没有落实的低收入农户,不得认定为脱贫。强化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的跟踪监测,及时将返贫人口纳入帮扶。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帮扶政策稳定,做到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因村施策,大力开展乡村公共空间治理,积极稳妥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搞好集体资源资产开发利用,拓宽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增强对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的带动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