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高港区集聚“三农”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19-09-06 17:45 来源:泰州市高港区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今年以来,泰州市高港区大力实施“三农”人才集聚计划,统筹推进“三农”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才在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中的促进作用,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是深入挖掘乡土人才。制定印发《关于开展乡土人才摸排和在外创业人才回归有关工作的通知》,在该区白马镇7个村(社区)共摸排出16名乡土人才,按照不同类型分别进行了登记造册,并定期开展实用技术相关培训,着力打造新型“乡土人才”。目前,已涌现出种植高手孔云、养殖能人严德银、经营能手刘敏、农民企业家李乃平等先进典型。

二是悉心培养实用人才。从白马镇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推广员中筛选产生40余名群众公认的实用人才,由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牵头,定期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两期培训。每周安排镇农技站、农经站、水利站等科室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农场、果园、花卉苗木种植园进行技术指导,着力提升种植人员的栽培管理技术,促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三是大力招引技术人才。制定《白马镇引进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实施办法(试行)》,重点招引园艺、种植、农技等方面的高端技术人才。促成南京市江宁区华清花卉研究所与南京农业大学泰州研究院、逸夏果园开展合作,投资建立郁金香种球培育基地,现已繁育商品化种球30万粒,培训郁金香产业技术能手20人。此外,与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合作,通过“校企联盟”等方式,柔性引进高层次农业技术人才9人,以逸夏果园为试验田,开展猕猴桃提质增效关键生产技术研发。

四是倾情服务返乡人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农”人才集聚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政策文件,给予返乡创业人才资金、土地、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建立“一个回归项目、一名领导挂帅、一个部门牵头”的“三个一”工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回归人才在创新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截至目前,已回引本土青年人才16人、返乡创业人才2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