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河湖长制纵深推进 守卫河湖碧水绿岸
时间:2019-09-06 07:29 来源:新华日报 字体:[ ]

盛夏时节,金山湖引航道西侧北岸,一片7000余亩的自然滩涂,大面积的金鸡菊正静谧怒放,引来众多游人流连驻足。就在花海的一侧,一条约五六米深、四五米宽的排水防护沟,蜿蜒守护着这片“野趣天堂”。

盛夏时节,金山湖引航道西侧北岸,一片7000余亩的自然滩涂,大面积的金鸡菊正静谧怒放,引来众多游人流连驻足。就在花海的一侧,一条约五六米深、四五米宽的排水防护沟,蜿蜒守护着这片“野趣天堂”。

上午10点,镇江市文旅集团焦西滩大队的保安张京凡一行又巡逻到了这里。“从花海往里走就是滩地了,开挖这条沟是为了切断进入的路径,我们的工作就是24小时守护,防止闲杂人员进入。”张京凡他们每天沿着排水防护沟巡逻,守护湿地的原生态风貌,一路还设有3个固定值守点,“来回大约有7000米,每天要走个好几趟!”

回溯一年前,人称焦西滩的此处,曾是一片失管地带:大面积的违法种植、违法养殖和违法建设,侵占了4300多亩滩地;养殖污水、生活污水直排进金山湖,种植使用的农药、化肥等造成面源污染……直接影响着水质和环境,让金山湖深蹙蛾眉。

作为城区最大的水体,金山湖是镇江的城市名片,也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2017年7月,金山湖率先在全市建立了以水体为单位的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3”治理体系,即:1个大方案——《金山湖河长制工作方案》,3个子方案——《依法取缔金山湖水域非法捕捞、开展有序垂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金山湖面源污染治理方案》和《金山湖长效管理工作方案》。

“我们有信心打好碧水保卫战,有决心打赢河湖保卫战。”金山湖“两违”“三乱”专项整治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谢云峰介绍,整治中他们投入资金80余万元,已设置3处安保执勤点,安排30名保安、24小时两班运转。后续将在沿线安装监控、设置围挡、杜绝一切人员进入,落实长效管理。“接下来,将会对3个通道口全面封闭,对盲点区域进行排查,力争做到全封闭、全覆盖、全管理。同时,进行常态化长效管理,坚决防止违法侵占行为的返潮。”

“过去这条河里到处是淤泥,夏天一热就发臭,现在经过疏浚整治,河宽了、水清了、环境美了,我们住着也舒心!”夏日的傍晚,句容市后白村村民徜徉在丰收河畔,水清树绿,芳香阵阵。一条人人曾经避之不及的臭水沟,它的蜕变是句容推进“河长制”建设、改善河湖环境一个缩影。

为积极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河湖,句容市级河湖长率先垂范,既挂帅又出征,与所负责的河湖联络员单位负责人一同巡河巡湖,深入基层实地安排部署河湖“两违”专项整治工作,协调解决疑难问题。在市级河湖长示范带动作用下,各镇、村级河湖长纷纷主动领责履职,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巡查督导,现场解决发现的问题。

“各乡镇在前期查全、查细、查实河湖“两违”问题的基础上,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开展河湖“两违”专项整治行动。”句容市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王大金介绍,“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整治行动,67个河湖“两违”问题成功处置了50个,完成率为74.6%。”

水系贯通、湖水清幽,滩涂湿地恢复了原有生态;河坡整洁、河面清洁,正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年多来,镇江市百名河长上榜、规矩机制上线、党政领导上岗,一张张责任网、制度网、监督考核网、治理网在镇江的江河湖泊井然密织。

在今年年初的全市河长制工作推进会议上,镇江市河长制工作交出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2018年14名市级河长巡河督查73次,下发市级河长交办单70份;牵头开展河湖“两违”“三乱”整治工作,共下发“两违”清单185个,完成102个,完成率55%;下发“三乱”清单38个,完成27个,完成率71%;推进省河长办交办的24个长江(镇江段)问题的整改,已完成20个。新增水质监测点95个,整合水功能区与环保断面水质监测,建立起月报制度……

在全市共同努力下,镇江河湖长制工作已迈出由“建制度”到“见成效”的实质性步伐,正不断向纵深推进中。“春风又绿江南岸”“满眼风光北固楼”勠力同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河湖碧水保卫战,镇江奋力谱好发展“协奏曲”,下好生态保护“一盘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