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获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奖励资金1.45亿元
时间:2019-09-09 14:49 来源: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生态修复不吃亏,而是更让百姓有获得感。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日前正式下达了《2019年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分配表》,南通市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获奖励资金14589万元。

据了解,该资金建设地点为崇川区,主要用于以下7个方面: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污染治理工程、水源地保护区生态修复与建设工程、水环境控制单元整合工程、古镇片区截污纳管工程、河体清淤和清理工程、沿江山体水土保持工程、沿江汇水区域面源污染滞留带提升工程。7个项目建设周期将从今年10月起持续至2020年12月。这其中的建设内容,包括对现状场地上的港口码头、工业企业、事业单位等搬迁后遗留的建筑进行拆除,对南通港滨江岸片区长江岸线3.2公里及主江堤内堤脚向内100米范围内建立江堤绿化带,对五山地区的水控制单元进行整合,对古镇片区污水和雨水管网进行改造,通过工程和生物措施对五山森林片区山体严重地质灾害进行修复等。

近年来,南通市坚决打好长江生态修复保护攻坚战,构建水岸共治、江河联治、流域防治的沿江生态保护格局,在全省率先编制实施《沿江生态带发展规划》,对沿江3000平方公里前沿区域进行整体规划,将生产岸线占比由48%调减到39%。五山及沿江生态修复保护是南通市落实长江大保护的重要举措,过去两年多来,5.5公里的生产岸线调整为生态和生活岸线,新增森林面积6平方公里。从曾经的“滨江不见江”,到现在的“城市会客厅”,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的蝶变,成为全省打造沿江特色示范段的一个靓丽身影。

长江生态环境修复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地表水质综合改善、工业园区污染控制、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控、产业结构与布局优化调整、退化湿地的保护与修复、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航运污染防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此次获得中央财政资金奖励,有利南通市各地、各级政府共同出资参与长江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治理,发挥政府资金撬动作用,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真正做到大保护,根除长江污染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