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勠力同心抗疫情
时间:2020-01-31 15:03 来源:淮安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淮安市委市政府全面动员、科学施策、靠前指挥、迅速行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稳防稳控,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防疫战线,全力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

严防死守,筑牢“防火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不折不扣抓好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淮安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月27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通告,于当日18时起临时关闭淮安市境内G1516盐洛高速马甸收费站、G2京沪高速淮安北收费站、G25长深高速五里牌收费站等11个高速公路收费站。此外,该市从1月29日零时起,临时关闭G25长深高速丁集收费站。至此,淮安境内高速公路已临时关闭12个收费站。

1月28日凌晨,淮安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9名成员驰援武汉,奔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接到上级通知后,淮安市各级医疗机构紧急动员,全体医务人员踊跃报名,短短一天时间就组建完成淮安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来自市一院、二院、中医院、肿瘤医院及涟水县、盱眙县医疗机构,都是具有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等资深专业经历的精兵强将。

在对疫情防控工作中,体温测量设备至关重要。早在1月22日,市计量测试中心的检测人员便奔赴淮安汽车南站、汽车总站、火车站、机场等,为工作人员使用的红外人体体温快速筛检仪进行现场检测,以保证及时准确筛检出疫情高危人群。截至1月28日,共检测红外测温仪、耳温计、额温计500余台件,合格率100%。

1月29日,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致全市外出务工春节返乡人员的一封信》,提醒相关人员主动报告、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外出、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为有效防止疫情扩散,1月29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交通管控组发布通告,于1月30日起暂停淮安现代有轨电车运营服务,沿线5个地道及其服务设施同时暂停使用;淮安公交公司于同一时间全面暂停淮安市区城市公共交通线路和企事业单位通勤专线运营。当天,淮安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发布暂时停运公告,1月30日起淮安市所有客运班车暂时停运,淮安汽车南站、北站临时关闭。此外,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长车务段1月30日起停运部分列车,其中涉及淮安的高铁共10次。

1月29日,市一院互联网医院平台开设线上“发热咨询”,每天安排呼吸科、感染科、重症医学科等相关科室专家坐诊,对有呼吸道症状的发热人群免费提供24小时线上解答服务。

连日来,市商务局通过积极督促企业备货、强化市场监测、建立大型超市日报制度、做好肉菜应急储备等,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自1月29日起,大润发、华润苏果超市每天各补充30000瓶84消毒液,保证市场供应。

全民参与,织密“防护网”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淮安社会各界纷纷献上爱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力。

经清江浦区慈善总会批准,淮安让爱起航志愿服务中心在短短两天时间里,组织137名志愿者向疫情严重地区捐款18011.66元。1月28日,该团队数名志愿者在市区夕阳红广场向市民免费发放300余只口罩,并宣传抗击疫情相关知识。

市短视频达人协会会长、网红“大喵”联合协会里的几位网友,自掏腰包购买4万余只口罩,在王营社区、花漾城、高铁东站等处向往来市民和相关工作人员免费赠送,同时捐赠清江浦区城管局10000只。“抗击疫情,人人有责!淮安人民一定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大喵”说。

淮安区老友龙虾海鲜大咖饭店负责人陈亮除了捐赠该区环卫工人7000只口罩、1500只一次性手套,还与朋友共同购买10000只口罩免费发放给市民。

全市5000多名基层网格员放弃春节休息,为淮安人民编织一张病毒防护网。盱眙县749名网格员走街串巷宣传防控知识,为群众测量体温,张贴和发放防疫情明白纸;涟水县979名专兼职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以及网格微信群、电话、短信、宣传单等,立体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和健康知识;金湖县403名网格员走进千家万户,目前已帮助完成外出返乡人员的全面摸排,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淮阴区基层网格员通过“大喇叭”向村民广播防疫知识,运用“小喇叭”系统将每日最新省市疫情动态汇编成语音信息传达群众;清江浦区、淮安区、洪泽区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逐村逐户宣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要点关键,发放《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同时做好信息采集等相关工作,及时上报发现的重要信息和事项。

1月28日,江苏正大清江制药公司向市第四人民医院捐赠药品,用实际行动抗击疫情;1月29日,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陈老师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一线民警捐赠100只口罩……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企业、市民自发行动起来,敢担当、勇作为,捐资捐物,为防控疫情增添了信心,传播了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