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三会”发力助攻脱贫攻坚战
时间:2020-10-15 14:51 来源:南通市政府办公室 字体:[ ]

为打赢全市脱贫攻坚战,近年来,南通市“三会”(老促会、扶贫协会、扶贫基金会)在南通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积极投身“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和助学扶贫力度,成效显著。南通市老促会荣获“全国先进老区建设促进会”称号。

扶贫资金募集再创历史新水平。南通市“三会”系统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积极开展社会募集,壮大基金(资金)盘子。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老区扶贫基金总规模达1.7095亿元,比2018年末增加3800万元。今年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如东、如皋、海门和南通市政府仍分别向基金会增加投入600万元、600万元、500万元和150万元。按照南通市纪委要求,配合市委农办建设阳光平台,加强扶贫项目监管,确保扶贫资金、基金用得精准、用得有效、用得放心。

产业扶贫取得新成效。去年共投入扶持资金1472.65万元,全年共扶持贫困户3272户6694人,人均增收2800.27元;带动农户12860户31910人,人均增收3602.83元。今年又安排产业扶贫项目123个,投入扶持资金1138.31万元,扶持贫困户3151户6226人,带动农户6411户14344人。

助学扶贫取得新进展。继续抓好全免费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工作,认真组织培训基地招生,在市、各县(市、区)教育局支持下,为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海安双楼中专)招收一批贫困生。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助学:党的十八大以来,南通市“三会”系统先后发放助学款1699.84万元,惠及贫困学子10188人次。2017年至2019年,南通市区“润苗筑梦”活动共发放助学金252.3万元,受助学生1000人次。今年安排的助学款、受助贫困生总数又有明显增加。

为防控疫情作出应有贡献。面对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南通市“三会”坚持疫情防控和扶贫工作两手抓。春节期间,党中央、国务院紧急部署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后,南通市“三会”迅速调整相关工作部署,迅即研究制订防控工作方案,发出相关通知和《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为了支援新冠肺炎抗疫前线,20天内,全市老促会系统共募集62.23万元。

南通老区宣传工作在全国多年保持领先地位,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南通市“三会”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了《中共南通市委宣传部、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关于加强老区宣传弘扬老区精神 助力南通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意见》,各地认真贯彻实施,形成了加强南通革命老区宣传的热潮;与市委宣传部、南通广播电视台拍摄《走进南通革命老区》电视片,对宣传南通革命老区光荣历史,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具有重要作用;革命老区县发展史编纂工作一直走在全省全国前列,为全国老促会系统提供了南通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