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自主引领开放创新 建设高质量创新型省份
发布日期:2020-10-20 07:49 来源:新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面对技术封锁、新冠肺炎疫情,我国高端制造供应链产业链面临严重挑战,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迫在眉睫。“十四五”时期,要聚焦重点领域核心技术寻求突破,建立新型创新体制机制。

科研资源进一步聚焦重点领域项目。相关部门组织调研,认真梳理先进制造业体系中严重影响供应链安全的核心技术短板,加强对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引导,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和鼓励,有计划地推进核心零部件国产化工作的突破。

政府部门转变科技管理职能。财政科技经费投入应重点集中在基础性研究、涉及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研究及科研基础设施,对于应用性的科技创新项目,以市场化运作为主,减少各种政策性补贴。加快提升国家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市场引导作用,强化管理运营能力,吸引企业和社会资本共同创建以市场为主导、金融为支撑、企业和研发机构共同参与的新型创新机构;在政府层面规划不同等级、不同专业的新型创新机构,有序开展重点领域的科技创新。强化科技金融支撑,为企业及科研院所的研究成果搭建融资、转化的专业性服务机构,健全创新项目推广制度,加快成果转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到关键核心领域,在资金、科技资源方面为中小企业的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和服务,有序开放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共享的研发平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承担更多科研任务。

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创新积极性。打通科研院所与企业科研人员的交流渠道,通过人才学术交流等形式互相取长补短,避免研究人员项目脱离实际,提高企业科研人员的研发能力。对国有体制内科研人员的科研创新成果,给予行政奖励,并试点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部分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以一次性转让或获取部分股权的形式激发创新动力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